日均新注册企业逾万家 中国初创企业数量全球领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5 17:10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新登记企业315.9万户。也就是说2015年以来,中国平均每月约有30万个新企业诞生,每天新注册企业超过1万家。李克强总理在不久前的撰文中指出,本届政府并没有推行量化宽松,也没有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而是将很多政策工具组合成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通过这两大引擎既可以有效拉动内需,又可以改善民生。

在2015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上,观众品尝用智能果蔬机种植的蔬菜  新华社图

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算小,但“双创”热潮正逐渐成为增长的新引擎。

一份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发布的报告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远远高于美国。

“双创”增长引擎地位强化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新登记企业315.9万户。也就是说2015年以来,中国平均每月约有30万个新企业诞生,每天新注册企业超过1万家。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企业营运资产达2万多亿元,营收8000多亿,对GDP增速的拉动达到了0.4个百分点。

对于市场而言,则无疑填补了空白,从供给端拉动消费和投资。根据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在改变消费习惯、变革消费模式、重塑消费流程,催生跨区跨境、线上线下、体验分享等多种消费业态兴起。

生鲜O2O平台一米鲜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将销量从0做到了日超300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公司CEO焦岳向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在果品经销上的模式创新。一米鲜“以销定采”的C2B+O2O模式,先在平台上预销售,再根据销售数据进行采购,主攻高校、商圈、社区。

尼尔森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生鲜市场约有2.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生鲜电商约500亿元规模,渗透率约2%。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将“双引擎”明确表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写入“双创”是李克强总理在主持报告起草时即已明确的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指出,报告提到的2014年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00多万,即得益于新引擎释放的新动力。

李克强在不久前的撰文中指出,本届政府并没有推行量化宽松,也没有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而是将很多政策工具组合成两大经济增长引擎,一个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通过这两大引擎既可以有效拉动内需,又可以改善民生。

“十三五”双创仍将是热词

可以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双创”也仍将成为一个热词。

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时指出,要紧扣调结构、转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均衡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实现提质增效、生态良好的发展。

各地也在积极推进双创工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下半年,天津市、区两级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双创”发展资金,支持“双创特区”建设。其具体内容包括设立融资风险补偿金,对债权融资风险损失给予70%的补贴。为了激励企业上市,对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总额300万元奖励,对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总额500万元以上奖励。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创特区”的定位是着力培育和发展领军企业、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打造创新型金融、科技服务和科技研发、跨境贸易和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业和教育培训、海洋经济和港口服务六大产业集群。

对于地方而言,推进双创正成为其他政策红利的一个载体。郑伟铭说,“双创特区”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有自贸区的建设,有“一带一路”的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就是五重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

“这五个国家战略,总不能一个一个分头落实,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创新创业‘双创特区’正是我们落实诸多国家发展战略当中的一个具体举措。”郑伟铭说。

“双创”还是诸多国家政策有质量落地的保证,在全国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批示说,要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新兴业态。(每经记者  胡健)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