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往哪儿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7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能否在服务国计民生大局和追求高收益之间把握好平衡?怎样进而有为、退而有序?
国有资产往哪儿投?

制图:张芳曼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国有资产实力日益雄厚,盈利水平明显提高。但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亟须提升。很多人关心:国有资产具有公共属性,上百万亿的国有资产该往哪儿投?在哪些领域的投资还存在短板?怎样的布局结构才是合理的?

“正面清单”揭晓

多给“顶梁柱”“领军者”输血

国有资产应该投向哪些领域?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若干意见》,开出了一份投资的“正面清单”——

“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要求,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水利枢纽、高铁、核电能源等重大工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都是国有资本的重要投向,要多为国家战略的‘顶梁柱’、产业升级的‘领军者’输血给养。”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认为,目前国有企业进入的领域非常广,但重点还不够突出,一些关键领域的集中度和强度不够。

比如,集成电路芯片是所有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我国每年要制造十几亿部手机,加上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呈爆发式增长,对芯片的需求量巨大。我国集成电路市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接近20%,远高于同期电子信息制造业11%的增速。然而,国内企业设计的产品在市场上不到10%,特别是高端产品大量依靠进口。显然,突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瓶颈”,已成为当务之急。

11月6日,同方国芯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停牌后,公布了A股最大定增方案:公司拟向9名认购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0亿元,用于建设存储芯片工厂和对相关产业链企业的收购。同方国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清华控股旗下公司成为此次超大规模融资的认购主力。

11月23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拟以现金人民币24亿元,对中兴微电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持有中兴微电子24%股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资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

“在上述资本市场的辗转腾挪中,都有大量国有资本的身影。如此大手笔地投资集成电路产业,意味着国有资本正在加快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文宗瑜认为,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概念的热捧,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国有资本收益的良好预期。

布局结构须合理

不能啥赚钱干啥、想投多少投多少

“国有资本不同于一般的社会资本,它具有公共属性,要把提高社会公众的普遍福利作为最重要的价值追求。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也是国有资本投资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迟福林认为,在一些领域,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还不够合理,主要表现在一些不赚钱的公益性行业投资不足,而一些具有高收益的产业又投得过多。未来国有资本应更多投向民生。

比如,我国面临老龄化挑战,很多大城市养老床位严重不足,单靠民营养老院难以解决这一难题,国有资本是不是该迅速进入,有更多的担当?还有,城市供暖、公共交通等民生事业“缺口”大,但由于投入周期长、收益低,很多社会资本不愿介入。在这些公共服务领域,国有资本也应当挑大梁、尽责任。

迟福林建议,未来5年,应以公益性为重点调整国有资本配置,使其肩负起“国计民生”的历史责任。比照到2020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不断增加对公益类行业的投资,改善我国公共服务产品不足的状况。“提高国有资本投资公益性领域的比重,国家应当制定约束性指标,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国有资本布局更加合理。”

“此外,还应将更多的国有资本分别注入社保基金、扶贫开发、教育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领域,弥补转轨中积累的历史欠账和民生需求。”迟福林说。

“在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要防止国有资本的过度扩张。不能什么赚钱干什么、想投多少有多少,影响全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文宗瑜指出,国有资本流动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科学平衡资本收益和服务国计民生的关系,这是保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合理的关键。

房地产市场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数据显示,在房价上涨较快的2003—2008年间,国有资本在房地产业的扩张最快,年均增长33.5%;2010年,国资委分管的127家央企中,94家涉足房地产。”迟福林表示,近年来,中小房企进入一线城市的难度越来越大,资金实力强大的“国字号”房企已成为土地市场的主力军。

“可能对单一国企来说,涉足房地产市场并非主业,业务比重也没那么大。但全国累加到一起,国有资本进入房地产的比重可能就偏大了。即使进入房地产行业,也应当以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领域为主。”文宗瑜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跨产业、跨区域资本运营,哪些领域多投、哪些领域少投或不投,都要有顶层设计,这样才能优化布局结构,避免一哄而上。

市场优胜劣汰

提高运营效率,赚钱莫靠提价

在布局结构合理的基础上,国有资本如何保值增值,关键还是要提高运营效率。

一些国企处于垄断地位,经营能力差、服务水平低、产品价格高,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痛”。

“以电信为例,2014年中国宽带平均上网速度全球排在第七十五位,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的3—5倍。中国几大电信企业不愁客户群,成本摊薄快。可是他们收费高、服务差,成为国企改革的‘短板’。”迟福林说。

“以前每吨煤八九百元,暖气费每平方米22元。现在煤价降到了200多元一吨,暖气费只降了两元。”沈阳居民李明说,供暖企业是国有企业,对民生事业负有天然的责任。应在降成本、增效益上想办法,提高运营效率。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不仅表现为资本体量,更体现在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文宗瑜认为,无论是公益类还是商业类国企,都应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向社会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倚仗垄断地位通过提高价格来赚钱。

一些国有控股企业虽然已跻身世界500强,可比较技术创新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等,企业在做大后竞争力反而下降了,净资产收益率甚至大大低于社会资本,这就是典型的“虚胖”。必须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运营效率,真正做大做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央企从非主业领域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打造国有资本‘强人’,必须坚持市场导向,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让那些吃补贴、占资源的企业尽快出局。”文宗瑜认为,通过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实现国企创新发展,最终目的都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进入市场交易,要注意把国有资产流失与国有资本的价值波动区别开来,把市场规律的作用与人为失职渎职干扰的后果区分开来。这样,才有利于国有资本在投资运营时立足长远、着眼全局。”文宗瑜说。(记者 曲哲涵)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