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小改革背后有大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4:1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着力缓解办证难,激发“双创”活力;核准一批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以绿色发展促结构调整民生改善;批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草案)》。(12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如果说“先照后证”是按起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开始键,那“证照分离”则是接过了前者的接力棒。作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证照分离”试点被认为是“轻推一掌”的改革举措。李克强总理11月25日下午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时,就对上海市负责人说:“你们提出开展‘证照分离’试验,要尽快给国务院报方案,在一些易操作、可管理的领域先行展开。简政放权就要放开手脚,把束缚创造力、阻碍生产力的羁绊统统砍除掉。”时间仅过去三周就有具体方案推出,这种改革速度可谓是“中国式”的。

简政放权虽然有“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利益割舍,但作为本届中央政府下大力气去抓的改革动作,它一直都处在爬坡迈坎的道路上。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处在“新常态”之下,就更需要以改革来提高政府效率,从而能够更好的服务市场。无论是从“先照后证”的重点前置,还是“证照分离”的主体区分,事实上都是在发挥企业活力和打破市场瓶颈上使力。当然,它不仅要在文件上体现,更需有执行上的成果。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就把“证照分离”试点的实质性动作细化到到诸多领域。

对包括设立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审批和户外广告登记等取消办证审批、对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等许可事项将办证审批改为备案、对包括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等以告知承诺制简化办证审批,以及对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等事项推进流程标准化和网上公开办理……可以看到,“证照分离”试点在细分中凸显了政府有所作为的底线意识。对于市场能够解决好的,能取消就尽量取消。当然,市场绝不是放任不管的“跑马场”,还是有很多不能取消的项目,那就用备案,不能备案就告知承诺审批,如果甄别到这步的确是不能“放手”,那就用提高透明度和便捷度的方式来对待。需要说明的是,政府在这里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循序渐进加上小步慢走。这种改革的“阶梯进行”,也会让市场感到舒适。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重点提到“对涉及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及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的食品生产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许可事项,强化市场准入管理和风险防控,以更有效地‘管’促进更有力地‘放’。”这段话对于了解政府改革的人来说,已是很熟悉的语句。然而,难就难在事中事后监管。除了涉及到工作量的后移和堆积之外,更承担着整个流程的风险把控。然而,改革向来是惟其艰难才方显勇毅。即便是“证照分离”试点这样的“小改革”,但因它承接着政府和市场的诸多期待,因此更显得需要砥砺前行。(谢伟锋)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