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4:2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会议听取了关于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审评结果的汇报,批准了获奖人选、奖励种类和等级。(12月16日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仅批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还表示要求进一步完善评审机制,突出对杰出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的奖励,激励和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推动科技领域重大创新和突破,促进新技术冒头拔尖,实现产业化。这就是说,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正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这样的定位,很精准很理性,过往的经验早已证明:谁掌握了科技创新,谁就能赢得未来。

“十二五”时期,我国科学创新事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正处于“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启的关键时期,厘清思路与定位,有利于更好地发展。在新的历史形势下,科技创新必须要有新的突破,就必须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科教对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还需要更多积极的作为。一则,要汇聚全社会的资源和“智源”,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使重大科技突破有广阔的社会沃土;二则,要加快科技体制创新,打破条块分割、部门局限,集中力量协同攻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三则,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吸引海归和外国人才来华开展科研联合攻关,拓展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邓小平同志曾表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诚如斯言!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科技人员是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展望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对科技的肯定与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动力。眼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科技行业以及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重视科技人才与科技行业,才能激发科技人才持久的创新动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言,绝对是一件功德圆满的事情。

“科学,你是国力的灵魂;同时又是社会发展的标志”,著名教育家徐特立的所言,切中了科技的精准价值。希望尊重与鼓励科技人才与科技创新,成为更大范围内的社会共识,让科技真正造福于人类。(许翀)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