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迈入新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4:3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

12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刚刚落下帷幕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4次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展示了该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良好合作意愿、密切合作关系、最新合作成果和更多合作思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发表了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助推该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跃登新高度、再上新阶段的同时,也为建立更加紧密化、制度化、长效化、便利化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指明了新方向,为打造互利共赢、多元平衡、自主持续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奠定了新基础。尤其是在打造安全合作平台、产能合作平台、互联互通合作平台、金融合作平台、区域贸易合作平台、社会民生合作平台上的诸多新举措,切实保障和稳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取得扎实成果,为本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新内涵、带来了新活力、展示了新前景。

战略对接的新亮点。“一带一路”战略从理念层面到政策层面再到行动层面更多地嵌入到上海合作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无疑是一大亮点。中国政府提出并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一体化机制相对接的倡议及举动,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认同。这有助于促进欧亚经济带的持续化、平衡化发展,将有力地推动欧亚腹地的区域经济整合及区域经济合作的展开与发展,显著提升本区域的世界政治经济影响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表明了各成员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也意味着覆盖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国家层面上的各自经济及发展战略,将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区域经济合作上实现新的对接和新的融合。

聚力挖潜的新成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面临着共同的工业化挑战并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加快推进和持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打造新型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一项新的共同任务。这其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发展较快,成为当前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中哈两国在产能合作领域已经确定了数十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00多亿美元,双方在钢铁、水泥、汽车组装、平板玻璃、电厂设施、核电设备、大型选矿厂、铁路升级改造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收获了显著成果。中哈两国在产能合作、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成功先行及巨大效益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将有力地带动其他国家的参与热情。这既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走进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全球产业链条及全球产业布局,也有利于打造和形成共享式、互利性的利益价值链条,促进本地区及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郭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