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再破市场枷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9 15:51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领下,中国正在掀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潮。而这也成为中国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和提高增长质量的重要手段。“双创”的力量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新兴力量,将助力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那么又是什么在支撑和培育这一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呢?那就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大力推进的结构性改革。其中重要政策指向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其直接成效是激发了全社会的经济细胞,催生了大量创业创新主体的涌现。以活跃的市场主体来更新中国经济肌体的血液。

在此过程中,“先照后证”改革试点是有力抓手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自贸区考察时,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先照后证”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在发展中仍旧受到一些制约,一些企业即使先拿到了营业执照,但在没有各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企业还是运行不了。

换句话说,在我国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今天,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能真正树立起服务意识,并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那么简政放权所放下去的权就可能存在明放暗不放的情况,或是在整个链条上堵塞于某些关键环节。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政府部门人员不能光是坐在办公室里盖章、办证,而要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强化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推行“证照分离”,这一看似动作不大的改革,却能深刻反映出政府行政理念的转变。12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作出了部署。会议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选取一批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审批频次较高的许可事项,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根据许可事项的不同情况,分别确立了“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以告知承诺制简化办证审批”等分类举措。

这些改革举措,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由“重审批”转向“重监管”。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先照后证”改革,推进“证照分离”,聚焦加快破解办证难,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便利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

当然,这对政府监管能力是一个考验,只有“该管的管得到位”,“该放的才能放得彻底”。(王仁贵)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