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2 07: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以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
——一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重点。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宏观调控思路的重大创新,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如果说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并深刻阐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的话,那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聚焦经济新常态“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确定了行动路线图。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中国经济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势所趋,依靠粗放式发展实现高速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须深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摈弃传统发展思维,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谋划发展。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也要正视挑战、克服困难,奋力闯过结构性产能严重过剩等历史关口,戮力同心引领中国经济跃上发展新台阶。

新常态下,经济工作要有新思路。解决经济问题关键在于把好脉,用准药。实践已经证明,仅仅依靠需求侧的办法并不能彻底破解难题;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下滑等困难,病根是供给体系出了问题。比如,我国升级的、高品质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释放,导致去境外购买“马桶盖”等现象出现。因而,相比以往强调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注重在供给侧发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依靠成本投入、粗放式发展的模式,更多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供给体系适应生产结构的变化,释放微观主体活力,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推进结构性改革,战略上要坚持持久战,战术上要打好歼灭战。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用好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五大政策支柱,就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推进结构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帆风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上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闯关夺隘、更上层楼,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