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适度软刺激”为调结构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2 12:21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启动“适度软刺激”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为我国经济深度调结构提供缓冲区间,也能助力中国经济继续向世界开放。

12月18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公告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削减工业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

此次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部署,无疑是决策层结合当前国内国外经济形势所作的深思熟虑之举。

审视国内经济,尽管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深化改革和经济调结构均在持续推进,但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今年是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的第五个年头,2015年的GDP增速或为6.9%左右,为近22年来的最低。放眼全球经济,当前除美国外,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均面临着次贷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形势。近年来全球部分区域的政局动荡及近期美联储明确进入加息周期,均给2016年的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变数。

基于上述国内国际经济背景,在强化经济调结构的前提下,启动“适度软刺激”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已显得必不可少且刻不容缓。这不仅可为我国经济深度调结构提供缓冲区间,而且可相对防范由全球不确定因素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削减工业产能”是2016年进一步强化经济调结构的明确体现。在经济仍处于下行区间的语境中,此次会议对这一原则性基调的重申,应该说极其不易。而为了成功实现该目标,会议还强调“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这意味着,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加速行政职能改革及适度减税,均会在2016年逐渐展开。

具体到“适度软刺激”的财政政策,此次会议公告显示,2016年我国将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公告还罕见地明确了中国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政府将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定居并购买房屋,取消过时的(房市)限制措施。这也成了其重要亮点。由此可以推断,2016年针对公共设施和城市住房问题,尤其是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适度的财政刺激或渐次展开。

而关于“适度软刺激”的货币政策,从公告不难发现,2016年我国货币政策的适度偏宽松,将重点体现在降准上而非降息上。这从此次会议对“去杠杆化”的强调,我们就可以窥之一二,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去杠杆化,本身就意味着利率水平不可能持续下探。

而这种财政和货币政策,将牵一发动全身,能为中国继续加强对外资本利用、继续向世界开放提供良好依托,为以供给侧改动带动深层次结构性调整创造更优的环境。

毋庸置疑,这次会议已经擘画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发展蓝图。而在2016年我国经济部署已然明确的背景下,各级政府既不能迷惘徘徊,也不能念错了经。尽管当下国内国际经济依然严峻,但制度供给渐趋完善的中国经济,其长期向好的本质并没有改变,而可以预期,在迈过调结构这道坎后,这一利好趋势必将持续强化。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