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实招降企业成本 电价下调预计让利超12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3 22:20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此次下调电价是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疏导煤电矛盾,国家还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临近年末,电价下调终于成行。

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消息称,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度电平均下调0.03元,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半工商业销售电价。

国务院还提出,降低电价还将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这意味着工商销售电价将同比例降低,电厂环保改造和可再生能源或获得新的支持。

此次下调电价是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疏导煤电矛盾,国家还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降电价减轻企业负担或超1200亿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低电价是企业降低成本的对策之一,“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从2013年下半年起,全国共有3次上网电价下调。其中今年4月的电价下调明确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其余两次均与环保电价、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相关。

按照截至11月底,今年全社会累计用电量50493亿千瓦时,而中电联报告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5.64-5.75万亿千瓦时。如果参照今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和火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约75%的比例简单计算,下调电价在一年的周期内将给企业减轻电费负担超过1200亿元。

湖南一家电厂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电价下调早在意料之中,按煤电联动机制,早就该下调电价,上网电价下调将侵蚀发电企业利润。

目前我国电力供应宽松,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曾表示,以煤电为主的火电项目大跃进式的增长,将在“十三五”期间造成超过2亿千瓦的装机过剩和7千亿元的投资成本浪费。

我国电力供应以火电为主,电价下调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以上网电价下调0.03元/千瓦时计算,全社会月均用电成本将减少超过100亿元,一般工商企业负担将减轻。用电量占比超过70%的第二产业也将从电价下调中获益。

不过,作为用电大户的高耗能产业依然在限制之列,此前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谈及电改,也担心电价市场化或招致高耗能产业回潮。记者注意到,国务院会议提出,国家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电价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煤价还在跌跌不休,同期因煤炭价格下跌,发电企业日子在今年已经有所好转。前三季度,41家火电和热电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6%。电气设备和电力行业业绩增速在国有企业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新一轮电改6个配套文件也提出,将建立市场化形成电价的机制。虽然如此,但煤电占到全国电力装机的很大比例,也对电力企业利润有较大比重。中电联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1月底,我国火电装机规模达到9.6亿千瓦,占同期电力总装机规模14.1亿千瓦的68%。燃煤电厂电价调整对电厂利润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短期影响,但国家配合完善电价调整机制将有利于电厂的长远发展。

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相应调整电价。2012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在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许昆林司长在11月初的一次发布会上已经对外给出了电价调整的预期。他当时表示,按照煤电联动机制,以年为单位、达到预设条件后执行煤电联动。他解释说今年4月上网电价下调是执行去年煤电联动,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给煤电联动留出了空间,将在条件成熟后按照程序调整电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联动机制。这与今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所提出的“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有着同样的政策取向。所谓理顺电价形成机制,就是要使电力市场在配置电力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由电力市场来决定电价。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对记者分析,电价市场化,关键是要处理好交叉补贴,以及承担普遍服务成本。

按照一般的说法,燃煤电厂60%的成本都用于采购燃料,即煤炭。原能源部政策法规司朱成章就认为,电价能不能降主要取决于能源价格,如果煤炭价持续疲软,中国要用非化石能源电力来替代煤电,电价上行将在所难免。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此前曾就煤电联动机制的完善透露,煤电联动机制将在启动时点、调价依据等方面进行完善。发改委已推出电煤价格指数,采价点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张旭东)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