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第一枪:电价降3分 企业省千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3: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发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第一枪。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

1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度)降低约3分钱。

细数过往数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本次下调幅度为自2013年以来最大。会议确定,降价金额将被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如果按照2014年全国工业用电量3.99万亿度计算,销售电价下降3分钱意味着全国工业企业可以节约成本约1200亿元。11月火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74.59%,照此比例套用,2014年单是火电成本就能节约近900亿元。

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增速减缓,对电费成本的敏感度也在提高,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是切实为企业减轻了电费负担。

将完善煤电价格联动

现行煤电联动机制的确定是在2012年,按规定,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2012年,是煤炭告别“黄金十年”的年份,其后煤价跌跌不休,煤炭联动机制却仅在今年4月启动过一次。

邓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的机制饱受诟病,规定了波幅超过5%,却没有明确指明参考的是哪种价格,以年度为周期,也没有说明具体操作方法。

最新发布的11月份电煤价格指数为每吨326.81元,同比下降22.6%。我国是煤炭消费大国,而过半数的煤炭都会被填入发电厂的锅炉中,在“市场煤、计划电”的现行体制下,煤炭价格下降对于发电行业来说自然意味着成本下降。

根据上海证券责任有限公司发布的电力动态报告,今年12月电力生产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6%。其中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3%的同时,实现了累计利润总额增长13.4%。该报告同时提出,电力行业利润已经接近顶部。

此外,本次会议还明确提出将“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新的煤电联动方案已经过多轮讨论,该方案将明确煤价波动幅度参照“电煤价格指数”,调价周期也会进一步细化。虽然“计划电”变为“市场电”前景美好,但众多业内人士也都表示,阻力依然不小。

兼顾节能减排结构调整

本轮下调上网电价绕不开一个重要的宏观背景,那就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企业利润下降。今年1到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降幅比1到9月份扩大了0.3个百分点。上网电价下调,意味着电力行业利润缩减,但也同时意味着工商业利润总额的增长。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要求,而本次下调电价的目的之一,就是“促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邓舜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增速减缓,对电费成本的敏感度也在提高,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是切实为企业减轻了电费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电价的下调在普惠工商业企业的同时,也将为一些正处于困局中的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带来曙光,这是否我国对高耗能产业实行惩罚性电价相冲突呢?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并非这样。他介绍,惩罚性电价是针对耗能达不到标准的落后产能,而不少电解铝和钢铁行业的能耗都没有超标,并不是落后产能。业内人士还分析说,上网电价的下调对日用消费品相关的影响会更加显著,例如食品加工等,因为电价下调会直接反映到消费品的成本上来,这个效果会很快体现在消费品的价格上,让消费者能有更直接的感受。

和历次下调上网电价一样,本次调价也兼顾了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会议强调,降价金额也将用于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记者 王辛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