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企业负担促结构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3:57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明年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大约3分钱,高耗能行业将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减企业负担,促结构优化。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

具体措施是,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低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转型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会议还特别提出,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性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这次下调电价释放的信号是什么?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前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开完,会议谈到了降低费用,主要降低的方向就是电价和金融成本,今天我们就看到了电价下降的具体的措施和具体的时间点。在您看来,这次下调电价对哪些企业的影响最大?

周大地:电价下调实际上对发电企业和用户双方都有很大影响。首先感到压力的是发电企业,因为上网电价如果下降3分钱,按照全年计算,发电企业要转移出来的利润将达到1000多亿,这对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还是很大的。

这1000多亿的大部分,要转移给工商用户,特别是工业用户,因为工业用电仍占全国用电的将近70%,工业用电如果能够同样的下降3分钱,对于一些电力成本在产品成本中占比例比较大的企业,就是非常好的利好。

经济之声:如果说下调电价能帮助工业企业在寒冬中取暖的话,那么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此举却是在从它们的兜里向外“掏钱”。有人认为这是“拆东墙补西墙”,也就拆了电厂的利润来补工业的利润,对于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

周大地:国家对价格进行管理,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价格能够反应市场成本和供需变化。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第一,煤碳价格是近几年最低的状态,电厂的成本变化就比较明显;第二,现在电力供应相对比较富余,所以如果真正是市场状态,电价的适度下调也是一种市场的必然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次调整不能说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当然,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也不要认为这种成本下降会永远持续,因为现在煤矿的经营条件非常不好,大多数煤矿亏损,现在低价的煤碳是否能成一个长期的趋势,大家能否长期享受低价能源、用低价电,也要看市场的变化。

经济之声:上网电价下调每千瓦时下降3分钱,以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数据(42049亿千瓦时)计算,以年为计算周期,则整个火电行业利润缩减规模约为1263亿元。此次电价下调会在多大程度上抑制火电投资增长?

周大地:从市场的信号来看,对火电的投资还是有抑制作用的。因为很多地方认为火电是一个早晚赚钱的买卖,投资长期风险比较小,所以的确出现了一种盲目跟风,各地争相投资火电项目的现象。火电利润的下降,对于火电投资确实有一定的警醒作用。

经济之声:对目前电力行业的成本现状,应该怎么判断?

周大地:电力行业的成本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流动性成本,特别是煤价,煤耗的变化对它的成本影响还是比较直接的。但目前来看,电力行业更重要的一个成本是投资成本,因为现在电力还在扩张期,大量的电厂还处于还贷期。(记者 崔佳铭)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