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确资本市场五大任务 助力供给侧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10:25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会议认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采访时表示,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创造新供给、改造老供给方面。

徐洪才指出,对煤炭、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老供给”而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通过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等办法清理一批长期受救助的落后企业,在这一过程中资本市场无疑能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供给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能解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徐洪才说,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也有利于通过各种上市监管条例来规范企业经营,提升企业素质,增强供给能力。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谈及上海战略新兴板,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未来战略新兴板可以支持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战略新兴板将定位“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新兴产业板在发行流程、交易制度、股权激励等方面有望实行特殊安排,未来优质企业有望回归A股。

对此,徐洪才亦表赞同。徐洪才表示,战略新兴板能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通道。当前,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而境内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未来有望承接更多诸如百度、阿里等大型中概股回归A股。

值得注意的还有,会议提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直接融资相对间接融资来说比例还是偏低,在进入经济新常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就要尽可能让融资结构适应新的变化,特别是股权类的融资工具和手段。

“因为债权类的融资工具,到期后要还本付息,若创新型企业盈利状况不好,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来还本付息,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赵锡军对“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说。

根据国内金融服务商万得资讯(WIND)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交易所市场上,股债混合型产品只有8只,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各4只,产品余额230亿元人民币,产品严重供不应求。

此外,会议还确定,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等。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任务将加重,未来资本市场既要解决扩大直接融资、助力供给侧改革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陈康亮)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