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企业享受减负政策红利
——专家解读水上涉企收费清理整顿工作

2016-01-05 07: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 赵文君)港口和海运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一直以来,港口费收,即进、出港口的船舶在港作业、停留所要支付的费用名目繁多。交通运输部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水上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收费减少了多少,为企业减轻了哪些负担?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说,有研究表明,多年来,行政性收费在国内港口费用的占比较高,达60%多。

交通运输部在近年来取消6项收费、降低2项收费标准、免征部分船舶3项收费的基础上,2015年又取消了船舶港务费等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记者从航运企业了解到,我国港口费收的经营性收费可分三类:一是码头装卸堆存作业收费,含集装箱装卸费、堆存费、移动费、疏港费等;二是港口辅助服务收费,含引航费、拖轮费、理货费、代理费等:三是配合口岸查验部门查验项目的作业收费。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行业市场差,航运企业亏损严重,大量企业倒闭,但是港口经济情况相对较好,各种不合理的港口费收一直广为企业诟病。

什么是港口船舶使费?是指港口企业、引航机构提供船舶进出港服务收取的费用。什么是海运附加费?集装箱除了运费,还有运输附加费,如旺季附加费、燃油附加费等多种费用。

张永锋介绍,海运附加费在国际上一直都有,班轮行业是一个中等程度的寡头垄断市场,目前全球已经形成了四大联盟。“关键是要研究如何使附加费更加规范、透明。现在海运附加费受到很大关注,主要是行业运费较低,尤其是近洋航线出现过零运费、负运费的情况,但是附加费却很多,既不规范也不合理。”他说。

业内专家表示,一直以来,港口收费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项目较多,且手续繁琐;船舶港口使费高,行政性收费比重大;口岸查验和检验检疫发生的辅助作业费用高。

据交通运输部测算,取消船舶港务费,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54亿元;取消特种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护航费,每年减负4800万元;规范简化合并船舶登记费,取消船舶登记费中的临时登记费、烟囱标志或公司旗注册费、船籍港变更费、国籍证书费和废钢船登记费等5项,每年减负300万元。推进港口收费改革后,这部分费用实行政府指导价和上限管理,并减半征收港口设施保安费,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

专家表示,我国航运市场化程度和国际接轨程度高,而港口服务开放程度低。中国的港口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口岸便利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