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开年考察有什么讲究?

2016-01-05 09: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4日在太原市小北关棚户区考察。

2016年的首个工作日,李克强又身在外地考察。去年1月4日,李克强现身广东深圳,今年他的身影出现在山西太原。

开年考察主题有讲究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在山西太原考察了太原钢铁集团。

这与李克强2015年的开年考察完全不同。2015年,李克强选择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广东深圳,考察互联网银行、创客空间等新兴业态。两个月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3次提及互联网发展,并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不仅是互联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次数最多、篇幅最重的一年,也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年。与此同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催发了一批“创客”。

在北青报记者看来,2016年开年考察选择太原钢铁集团背后也不无深意。值得关注的是,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的五大经济任务,其中第一项即是去产能。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此前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有很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是排在第一位的。另外,太原钢铁集团属于国企,也就在2015年年底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2016年如何部署落实也是政府工作重点。

东中西部省份都有涉及

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的第四个年头。此前三年的开年考察,李克强先后选择苏沪、陕西、广东等地。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两次选择东部省份,并两次考察自贸区。

2013年3月,李克强就任国家总理以来的首次开年考察,在召开了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6天后,方位东,地点是江苏、上海。当年3月28日,李克强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考察时,曾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建立自贸区试验区。5个月后,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2015年1月,开年考察,李克强再次将方位定准东方,当时获批仅25天的广东自贸区迎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此次开年考察,李克强选准山西,这样他开年考察的足迹已遍布东中西部省份。为何选在山西?北青报记者认为,山西2015年以来的GDP增速值得考虑。2015年以来,山西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是2.5%、2.7%、2.8%,虽然从季度看,增速一直略有增长,但就全国排名来说,山西一直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二,仅比位居倒数第一的辽宁省略高一点。李克强还鼓励遇到很大下行压力的太钢集团:“相信你们能把困难扛过去!”

棚户区改造受总理关心

李克强此次开年考察中,值得关注的还有棚户区视察。

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始终是其关心的问题。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自2013年以来,国家审计署已连续三年持续关注棚户区改造项目。2015年8月,国家审计署官网曾发布《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其中称,2014年,全国完成棚户区改造276.93万户,273.67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平均每户每月补贴201元。

为何关心棚户区?站在棚户区的李克强对棚户区的居民说:“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而在2015年6月,李克强也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及棚户区改造,当时他语气沉重地说:“我这几年在国内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户区,十几万人挤在一起,密密麻麻一大片。同一个城市,这边高楼大厦,那边棚户连片。许多棚户区不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次给出了棚户区改造的时间表。这个时隔37年后再次召开的会议要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记者 邹春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