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厘清“权责清单”服务经济转型

2016-01-06 08: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到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再到实施“证照分离”试点,本届政府主政以来,可以说一直在践行着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与承诺。

1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下称《方案》),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转变政府职能要求,以清单形式列明试点部门的行政权责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根据部门职责特点,首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司法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证监会开展试点。

之所以厘清政府权力、责任清单如此迫切,乃因经济转型稳步推进之际,对于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要求也在提升。中国经济社会已历经数十年高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而政府的一些工作理念、管理内容、运行方式、治理水平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的方面。比如,有些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对自己拥有多少权力并不十分清楚,层级之间、部门之间有的职责还不够明确,职责交叉重叠问题也比较突出。而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明,很容易导致政策来回“空转”,少数部门在利益驱使下,有好处一哄而上,没有好处互相推诿,使得上级方针政策在下级执行过程中一再变形、走样、落空。

权责不清问题危害甚重,历代不乏深受其害之例。北宋建立之初,鉴于唐末五代地方拥兵自重、尾大不掉,在地方各部门设置多个职位以互相牵制,中央机构也叠床架屋。北宋中期,冗官冗费冗兵、政府部门职责不清日益显现,以致财政负担不堪其重,政府运作效率低下,国力日渐削弱。

所以说,只有对行政权责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才能理顺政府的权力“家底”,让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自身到底有多少职权心中有数,并更好地履职尽责;让层级之间、部门之间进一步厘清职责关系,解决多年来部门职责交叉、相互推诿等问题;让机构、人员根据其行政职权得到更加科学合理配置。

正如《方案》所期待,推进行政权责依法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防止出现权力真空和监管缺失,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通过开展试点,为全面推进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探索经验。

与此同时,厘清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亦为简政放权的内涵之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即行政权力“做减法”的过程。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通过厘清政府权力、责任清单,把凡是市场能够自我调节和人民大众能够自主决定、自担风险、自律管理的事项“放”出去,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市场和企业松绑减负,从而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环境,促进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如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改革转型比之任何一个时刻都要迫切,厘清政府权力、责任清单作为一项政令,虽然积极意义甚大,但也势必将触动一些部门和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因此,这也是对各级政府推动改革魄力的一次考验。期待中央与地方能够实行联动,让这项政令从试点到全面推进皆可顺利收官。如此,既可让人民大众从改革中收到“获得感”,亦可通过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许云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