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电商再迎利好 全国将新设综合试验区

2016-01-07 08:54 来源: 一财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要求,首先是遵循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其次是在东中西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进出口和电子商务规模较大的城市。这也就意味着,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东中西部都将会有。

2016年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跨境电子商务再迎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未来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复制推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此时,距离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试验区获批,刚刚过去了10个月。

新设实验区在哪里?

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要求,首先是遵循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其次是在东中西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进出口和电子商务规模较大的城市。

这也就意味着,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东中西部都将会有。

刚刚过去的2015年,针对跨境电商的利好不断。

先是2015年5月份,国务院接连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在跨境电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

接着是6月10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

6月2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通过“互联网+外贸”发挥我国制造业大国优势,实现优进优出,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

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用便利和稳定增长的进出口助力经济发展。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李克强曾明确表示,不是简单的“国内老百姓买国外商品”,大量的是企业进出口业务,是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带动实体店和工厂的发展,同时,也会有力地促进就业。

全球外贸形势的低迷,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使得跨境电子商务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海关统计,2015年1~11月,我国进出口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进口15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5.1%。

与此同时,中国的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复制推广哪些经验?

与国内电商相比,跨境电商更为复杂,也因为发展的时间尚短,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物流、通关、检验检疫、电子支付、外汇收结、退税等。

“跨境电商是新兴事物,有别于传统的B2B的大贸,贸易方式改变了,但是相关的上位法还没有跟上,这个时候就需要先行先试。”菜鸟网络公共事务总监刑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也因此,通过试点的方式加以推进,之后复制推广,也成为合适的路径。

那么,未来新设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会复制推广杭州的哪些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

具体来说,就是杭州试验区已经建设的“六体系两平台”。

首先是构建“六大体系”,包括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等信息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体系,一站式的在线金融服务体系,全程可验可测可控的智能物流体系,分类监管、部门共享和有序公开的电商信用体系,为企业经营、政府监管提供服务保障的统计检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

其次是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汇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以“单一窗口”为例,原本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各类型企业或个人,如要进行进出口的业务,就要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国税、工商、物流、金融等部门进行数据申报,流程复杂,且不知道申报数据处于什么处理状态。从2015年6月1日起,企业只要对接网上“单一窗口”,一次申报,就可以完成所有申报流程。

刑悦说,杭州试验区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放得开”,让业务先跑起来。

比如,杭州推行的“三单(订单、支付、物流)合一”模式,可以让商品更便利通关,更快到达消费者;再比如,借助于大数据预测热门商品种类和销量,商家提前备货到国内的保税仓库,使得保税进口模式落地。

“管得住”、“放得开”,一个直观的结果就是,企业的业务量迅速增长。刑悦说,仅从“双十一”的数字来看,杭州下沙一地的保税进口,菜鸟的业务就翻了10倍以上。而在杭州试验区获批之后,淘宝平台的商品备案数增长了10倍以上,商家增长了3倍以上。

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浙江省实现跨境电商试点出口18亿元人民币,试点进口35.6亿元人民币,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0%,位居全国第二。

目前,浙江全省从事跨境电商的经营主体达3万多个,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上开设的网店超过30万家。在杭州、嘉兴等地建设24家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培育建设31个省级公共海外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