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促勤政 部分地区实行“免督查”

2016-01-07 10: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府院要闻

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去年推进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多项激励措施。

勤政者有奖。

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2016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

会议指出,2015年年中以来,国务院持续通过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既肯定各地、各部门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严令整改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

会议决定,对去年推进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等地区给与支持,督查收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将全部用于奖励这些地区发展等。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很多地方的保障房,以及一些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进展慢。根据审计署2015年10月的调查,4个省部分保障房项目进展缓慢。一些大项目,比如部分重大水利工程续建项目2015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较低,北京新机场建设部分关键工作未达到进度要求。

李克强在会上指出,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不作为的问题,既影响政策落实,也为我们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带来负面作用。“因此既要肯定各地、各部门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要严令整改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他说。

督查要建立奖惩并举机制

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去年推进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多项激励措施。

这包括:国家在资金上对这些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给予额外支持;督查收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全部用于奖励这些地区发展;对这些地区的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减少审批环节;统筹实际需求,对这些地区相应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

李克强指出,督查要建立奖惩并举机制,结合“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要让多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干部“上”来,激发各地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上述激励措施,与过去对于政策落实不力的惩罚措施,形成了对比。

此前2015年7月8日和9月23日,李克强分别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和第二批核查问责不作为情况的汇报。

7月8日的会议决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2015年9月23日会议反映,截至2015年8月底,分别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109亿和2966亿元,处置闲置土地31.25万亩, 还有20多个省(区、市)将依法依规对包括厅局级在内的200多名干部问责处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洁认为,目前很多大项目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PPP),但是需要时间,因为一个大项目民间资本进去,资本回报设计和谈判需要多年,这是很多项目落地慢的原因。

将约谈不作为负责人

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根据新情况形成新的调动地方积极性的激励机制,鼓励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同时,在2015年已分两批开展督查问责的基础上,近期聚焦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

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将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部分省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

此前,根据审计署的调查,2015年部分水利、保障房、投资大项目进展慢。

比如2015年10月份调查发现,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27条铁路项目段落4377公里尚未投产;21个省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项目进展缓慢,以及个别地区存在虚报建设任务量、开工量或完工量等问题。

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27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已办理了土地预审手续,并陆续开工。但有25个项目尚未办理正式的用地审批,个别项目建设进度因此受到影响,这包括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云南德厚水库,河北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投资分别都是20亿元-45亿元不等。

另外,住建部2015年初下达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583.38万套, 有4个省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包括2015年嘉峪关市城市棚户区,截至2015年10月底,实际完成开工率为68.09%。当时,沈阳市浑南区沈抚新城伯官美苑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尚未开工建设,菏泽市牡丹区绿地凯旋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工作尚未启动,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盐源县2个县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因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和配套资金筹措困难,全部未开工。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很多保障房项目进展慢,与地方配套资金缺或者开发商不积极有关,根本原因还是经济下行压力大。

在房价上升,经济比较快时,保障房投资问题不大。目前房地产库存大,地方政府可以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但是这涉及到资金问题。“有些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和保障房价格差不多,商品房不好卖,保障房也受到影响。很多棚户区改造的房子,取决于该地的价值,改造好了土地升值快,则推进比较快。”他说。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认为,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由于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有望提升,今年以后的资金源和力度将有所好转。

他认为,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设计(PPP),协调好公共利益、政府和企业投资者等多方的问题, 民间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积极性会提升。(定军)

0.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