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体现政府担当

2016-01-07 11: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去年年中以来,国务院持续通过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既肯定各地、各部门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也严令整改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

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现象,也就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曾多次被李克强总理怒斥。原因是,部分地方政府和部委对改革政策措施搞“象征性落实”,有的认为一些政策及工作部署可落实也可不落实,有的地方过于强调地方属性,找各种理由选择性执行,除此之外,“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也在各级行政机关普遍存在。

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严重影响了现代政府的公信力。不仅能够严重降低政府的工作效率,还容易导致一些惠民政策很难惠及到普通百姓身上,继而还可能会激发一些社会矛盾,从而不断拉大政府与公民、官员与百姓之间的距离。

针对这一问题,早在2014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42号),针对加强政府督促检查工作明确了要求和任务,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自去年以来,李克强总理更是在多个场合明确表态,要花大力气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

尤其是重点指出的是,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这是国务院对于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体现了现代政府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权责一致的原则,更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于整饬懒政怠政的决心。

赏罚分明,才能令行禁止。有表扬有批评,有激励有问责,才能更好地促进政府职能转型,才能更好地建设服务型政府。现在到了岁末年初,也就是到了该总结和清算的时节,最不应缺位的就是“回头看”。2016年伊始,要回顾2015年各部委以及各地政府对于执行国务院部署的落实情况。落实地好的要表扬,要奖励,而对于政策落地难和不作为的现象,政府则要出重拳进行问责。

在本次常务会议上,我们看到,国务院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省市地区,都发了“大红包”,包括2016年免督查,包括资金的扶持和政策倾斜,还包括审批环节的减少等等。这些都可谓能进一步释放地方的活力,调动地方发展的积极性。

而对于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国务院也加强了问责。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这可谓是史无前例的。除此之外,还要约谈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这说明,贪污腐败要坚决打击,庸官懒政也是要“零容忍”。显然,这些都会对一些庸懒散官员及部门形成倒逼。

促进政府职能转型离不开勤政有为,打造现代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离不开勤政有为,更好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离不开勤政有为……只有通过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才能彻底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王传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