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网评:让奖惩分明成为干部攻坚克难的原动力

2016-01-07 16: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对去年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做得较好、成效明显、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给予资金支持等激励措施;而对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依法依纪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对当事人予以问责。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将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部分省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

棚改、重大项目建设、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盘活……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但同时,因其难度大、任务重,在实施中肯定需要干部们费脑筋、花精力、动真章,才能真正落地和落实。可干部们勤政有为的动力何来?压力何在?无他,只有靠奖惩分明才能让干部们焕发出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保证政令畅通,减少政策实施中的落地难、不作为等问题。

这次会议决定采取的激励和问责措施体现出一种严的态度和实的精神。即标准严、督查严、问责严;摸底实、措施实、效果实。奖,就号准标杆地区的的需求点,奖到它的心坎上,让奖真正发挥出正向激励的杠杆作用;惩,就找准症结,让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惯于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的庸干部、懒干部,真正感受到约束机制的刚性和“牙齿”。通过奖与惩的鲜明对比,在干部头脑中掀起一场风暴,以期真正触动灵魂,进而树立勤政作为、落实有力、求真务实的价值及行为导向。

正向激励和整改问责机制的建立,务求有效、长效。其旨向不仅在于促进干部的勤政作为,同时也是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给那些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更大舞台。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的一个鲜明信号就是,今后在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中,将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惩分明,勤政作为者有甜头,而怠政敷衍的“南郭先生”们则要吃苦头。一个各地区、各部门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竞相发力、主动破难前行的局面可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