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电商成外贸“香饽饽”

2016-01-08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点布局试点 东中西部延伸
跨境电商成外贸“香饽饽”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跨境电商日趋火热,全球消费资源也因此得到优化。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国家新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牵动着市场的趋势命脉。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复制推广相关经验做法。专家指出,跨境电商将因此分享到政策红利,我国跨境电商产业将获得进一步发展空间,这也将有力地促进我国外贸向好发展。

开年派发政策“红包”

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复制推广两大经验做法:一是构建六大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在线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汇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就国内市场而言,两大经验的推广,一方面可以推动信息共享、完善市场体系,另一方面将有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综合成本。而考虑到国外市场,在推广经验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与国外市场的关联性,加强环境的后期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扩大范围上规模

跨境电商在我国已开始多点布局,到2015年底,我国有10个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宁波、郑州、重庆、广州、深圳、福州、平潭、天津,以及一个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按照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在东中西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进出口和电子商务规模较大的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据了解,不少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已经开启了综合试验区的申报工作。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出口电商而言,更多的试点城市带来的是传统外贸企业线上化的规模化发展,同时,也利于出口电商企业借助政府搭建的完善服务体系更好帮助自身实现进一步发展。

或引发市场新格局

在世界经济总体不振的大环境下,我国对外贸易正面临“寒冬”,进出口双双表现不佳。然而,与之截然相反的是,跨境电商却持续发展火热,这也为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甚至引发市场新格局。

中国互联网协会1月6日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6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2015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相比于传统的外贸形式,加快跨境电商的布局将有利于促进外贸的便捷性,并增加我国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林桂军说,此外,跨境电商发展所带来的外溢效应也是不容忽视的,包括生产与消费模式的转型升级、物流的更加准确高效、融资更加安全方便等。(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