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开局强调“抓落实”

2016-01-08 09:06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1月6日召开,当日的第一项议题是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在改革顶层设计持续推出,简政放权向深层次推进的背景下,如何根治庸政懒政、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政策落实将成为国务院2016年重点的工作。

总理持续强调“政策落地”

资料图 中新社 刘震 摄

2015年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的是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这一天的常务会上痛批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李克强说。

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语调严厉”,他说很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门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但却常常因为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这不是闹笑话吗?”

针对这个问题,李克强当天提出了两个办法,其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政府“自我革命”;其二是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这两项议题都以“促政策落地”为重点。

2015年10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双创周考察中科创客学院项目。中新社 刘震 摄

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仍然艰巨的背景下,本届政府提出了“双创”、“互联网+”、“中国制造”等发展战略,但从过往经验来看,相关政策的落实却可能遇到三大“拦路虎”:

其一是政策推行时会遇到与市场相违背的体制机制障碍;其二是地方官员的庸政懒政;其三则是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性执行某些政策。

为确保政策落实,有两项工作便不得不做:一方面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督查促使政府勤政有为,对于国务院来说,拿政府自身“开刀”,加大政府“自我革命”与自我监督力度,已变得至关重要。

督查问责的三层含义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新社 刘震 摄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督查,解决的则是政策走出中南海的“最先一公里”与惠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过去两年的年中,国务院先后启动两次全面大督查,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为督查核心。其中,2014年国务院共派出8个督查组赴27个部门和单位及16个省份督查,2015年,督查组增至11个,督查范围扩大到35个部门和单位及18个省份。

2015年共有五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涉及督查问题,更早以前,李克强在2014年便提出过要建立督查长效机制,本次国常会议提出的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显然也是督查长效机制的必要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的督查将在2016年持续推进并作出针对性的调整。

其一,对于2015年落实重点政策成效明显或整改有力的地区2016年将实行“免督查”,侧面印证2016年国务院将会启动第三轮督查,督查工作已常态化;

青海省西宁市南川东路水磨村的环卫工人公租房(资料图) 中新社青海分社 孙睿 摄

其二,会议提出近期聚焦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问责,显然将问责的重点聚焦在了民生领域。过去,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对于稳增长政策愿意加大落实,但民生方面存在怠政现象。加大民生问责力度,或将同时改变部分地方政府的行政思路;

其三,近期各地针对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处分了900多名干部,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了国务院过去两次督查被处分官员的数量总和(308人),督查问责的严厉程度已超乎以往。(傅艺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