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汇聚众智众力 强化创新驱动

2016-01-09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8日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为我国在量子信息产业成为领跑者奠定坚实科学基础的潘建伟院士及其团队获得了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创造性地发展了新LED照明技术路线的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团队获得了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我们向获奖科学家们表示祝贺,也为中国人的创新成果自豪!

创新已成为中国发展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居首!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春风持久荡漾在神州大地。

创新已成为经济升级的强推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创新已成为人才涌现的助推器。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调研第一站来到重庆,他在调研中强调,年轻一代要有历史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创新上脱颖而出。言犹在耳,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奖励大会上,自然奖和发明奖项目完成人中,“70后”超过一半,青年人才已成为引领“双创”的主力军。

创新已成为企业壮大的催化剂。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企业要发展壮大,技术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从本届大会的获奖项目看,各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成效显著: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了世界高铁技术发展;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显著提升了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