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考核指挥棒指向奖勤罚懒

2016-01-09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督查要正向激励与严厉问责并举——
考核指挥棒指向奖勤罚懒

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明晰地方政府职责,对于鼓励各地主动作为、遏制懒政怠政,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十分必要

应该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进行整体、全面的考核,特别是应该考察各项工作是否存在风险因素,引导地方政府官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1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勤政有为。专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强通过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此次常务会议,更是发出了奖勤罚懒的明确信号。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明晰地方政府职责,对于鼓励各地主动作为、遏制懒政怠政,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十分必要,这也是推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说。

在正向激励方面,对去年推进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国家在资金上对这些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给予额外支持等激励措施。

“国务院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地区,实施了一系列表扬与支持的奖励,能起到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刘尚希说。

近年来,中央对地方政府不断加强督查,揭示出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但如何督促整改到位仍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比如,国家审计机关加大审计力度,尤其是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揭示出不少问题,但审计查出问题中“屡审屡犯”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为此,中央着力对发现问题实施整改及问责机制,对责任人员不留情面地严加追责。

这是在去年已分两批开展督查问责的基础上,进行的再一次严厉问责。2015年,国务院一方面强化对各地政府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着力督促整改、问责。其中,第一批督查问责,涉及7个省、59人;第二批涉及24个省(区、市)、249人。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近期聚焦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国务院相关部门也将对问题比较突出的部分省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

“对于地方政府官员不落实、不作为现象,必须通过严格问责进行遏制。比如,盘活存量资金的问题,国务院进行多次部署,但相关文件和要求在一些地方执行中遇到较大阻力,执行效果不好,这时就有必要通过回收存量资金、问责相关官员来推动政策的有效落实,这也是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办法。”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整改问责的长效机制。”

“对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是一个指挥棒”。刘尚希认为,应该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不能只偏重GDP指标,而是要对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进行整体、全面的考核,特别是应该考察各项工作是否存在风险因素,引导地方政府官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