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效有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01-09 11:30 来源: 瞭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全方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高效和有序。有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强调秩序、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无规矩,不成方圆。”从无序到有序,是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是由亿万民众组成的,社会发展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人人都是创业、创新主体,天天都有创业、创新机会,各行各业都需要创新。创业、创新需要循序而行,要明确目标,把握规律,利用时机,稳步推进。

在特定的领域创造自己的业绩就是创业。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凭着聪明、智慧、勤劳、勇敢,抓住机遇,创造条件,扬一己之长,集众人之力,逐渐发展壮大,最终成功创业。

一些企业和产业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起来的。国内外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雅虎、脸谱、谷歌、推特、华为、阿里巴巴、小米。在“互联网+”时代,鼓励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发展,如中关村,就涌现出一批成功和走向成功的企业。

众创,汇众智搞创新,通过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形成大众创造、释放众智的新局面。众包,汇众力增就业,借助互联网等手段,最大限度利用大众力量,开拓集智创新、便捷创业、灵活就业的新途径。众扶,汇众能助创业,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方式,构建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众筹,汇众资促发展,向社会募集资金,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新渠道。

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创意、创见、创造、创举、创新、创势,等等。创意是指独特、新颖、与众不同的富有创见的观念、想法、意念,以提出问题和发现问题为开端,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是有价值的灵感闪现。创见即创造性的见解,具有独特性、突破性、前瞻性。创造是在创意的指引下发现新的事物、创造前所未有的东西,如提出新理论、发明新工具、构建新方法、产生新产品等。创举就是新的举措、行动,是创意的落实和转化。创新是指能为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创造出有价值的、前所未有的新物质产品或精神产品的活动,包括企业、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思维、战略、社会都需要创新。创新具有创造性、新颖性、价值性、先进性、变革性、风险性、动态性等特点。创新的本质是“有无相生”,即超越已有的成果,不为权威的结论所束缚,不为流行的观点所湮没,不因眼前的困难而退缩。创势就是创业之势、创新之势。创业、创新不是个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业、人类的事业;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策,而是持续之方针、长久之战略。

高效推动大众创业,就要降低创业的门槛,提供能够创业的条件,实现创业的目标。成功创业,需要良好的基础和适合的条件。对民众来说,更需要的是勇敢创业的精神、改变现状的强烈愿望、不懈追求的激情、持之以恒的毅力、担当风险的意识。要有远见,能够高瞻远瞩、预测目标;要有胆量,勇于尝试、探索,敢于冒风险,不怕失败、不惧艰难险阻;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要有能力,善于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寻求合作,领导团队,努力实现预定目标;还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发展趋势相契合。

万众创新,就是充分发挥个体的主体能动性,主动、自主创新,破旧立新,推陈出新,锐意革新、更新、创造;但不是个人单打独斗,而是相互合作,集思广益,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共进共赢。千千万万个人行动起来,把潜力发挥出来,人人都有成功出彩的机会。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政府要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创造适合创新的基本条件和环境,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鼓励、引导人们创业,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社会要培育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林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