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物价或呈温和回升态势

2016-01-11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指数徘徊“1”时代 政策力度会加强
今年物价或呈温和回升态势

随着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公布,2015年全年物价格局已“尘埃落定”。专家表示,受国内国际多方面因素影响,2015年物价6年来首次回到了“1”时代,2016年物价可能温和回升,但仍将维持低位运行,而这也为推进价格改革提供了更多空间。

创下6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1.6%,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2015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4%,涨幅较2014年回落0.6个百分点,创下近6年新低,也是2010年以来首次进入到“1”时代。

“经济增速放缓是物价疲软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受到负面影响,消费水平随之降低,从供需角度来看,这减少了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居民的收入预期相应降低,这会进一步抑制购买力。需求减少直接抑制了物价上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分析,去年我国CPI创下6年来新低,说明经济下行压力确实较大,总需求仍然不振、部分产能过剩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

除了国内因素,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持续维持低位也影响了我国物价水平。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将压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和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这种供给层面对物价的抑制是良性的。

走势仍将偏弱

对于物价水平接下来的走势,不少专家和机构认为,低位运行仍将会维持一段时间,但可能会温和回升。

周清杰表示,在宏观经济条件没有太大改观的情况下,2016年我国物价还将会处于相对弱势的水平,但不排除小幅回升的可能。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此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指出,2016年能源、食品以及铁矿石价格的涨幅将逐步由负转正,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复苏将缓解国内价格的下行压力;2015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措施都将在一定时滞之后对CPI产生提升作用。

“预计2016年物价仍将保持低位运行,全年CPI涨幅可能在1.6%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2016年物价走势将整体平稳,服务业价格可能往上走,工业品价格不会像2015年那样暴跌,物价涨幅有望小幅回升。

价格改革有空间

CPI低位稳定运行为价格改革提供了更多有效空间。专家指出,物价的低位平稳运行将为价格改革提供有利契机,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价格改革的成本。

随着2015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发布,我国加快了价格改革的步伐。但出于对形成物价上涨压力的顾虑,我国此前推进的关乎民生的天然气、水、电、煤炭等基本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一直有所“束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此前表示,通胀压力低位稳定,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政策强调“盘活存量”,为适度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时应该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化改革,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百姓。

当然,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还需注意处理好价格改革和保持价格稳定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指出,价格的波动是不确定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价格改革的意见里面强调舆论的引导、建立正确的预期,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对下一步深化改革很有指导意义。

“为创造更加稳定的价格环境,政府应加快推进改革,实现经济结构的成功转型,增强社会信心。其中,供给侧改革尤为重要,要不断改善工业结构,加强创新,提供更多有效新供给,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周清杰说。(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