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一年:红利逐步显现

2016-01-11 12:51 来源: 一财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解:2015简政放权一年 红利正在逐步显现  中国政府网制作 策划:薛雪 设计:徐菁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明确提出再取消200项以上。近千项的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几乎重塑了中国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许多几十年不变的行业规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为新的发展动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两年多来,简政放权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经济领域最为人们熟知和热议的词汇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总理口中的“先手棋”、“当头炮”的改革不但没有降温,而且持续朝着更深入和有序的方向推进。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仅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有关简政放权的文件达55个,国务院常务会议有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议题涉及简政放权。这一年,国务院不仅全面清理了45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更首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

简政放权不仅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便利,更为中国市场注入极大活力。

有专家对本报指出,简政放权好似一棵参天大树的树苗期,改革红利将随着“树”的成长持续而明显地显现出来。在内外环境不明朗因素增多的情况下,2015年经济总体稳定,就业创业数据亮眼,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简政放权的效果释放使然。

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要落实中央“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决定,简政放权将依旧“挑大梁”。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不仅要发挥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作用,而且将让简政放权同行政服务制度创新一起成为推动改革的“加速器”和“润滑剂”。

放管结合政府“断腕”

从提出将“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至今,仅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份沉甸甸的数据答卷已经显现,甚至超预期完成。

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和2014年下放和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超过700项,已经提前完成本届争取取消下放三分之一行政审批权限的承诺。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明确提出再取消200项以上。近千项的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几乎重塑了中国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许多几十年不变的行业规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为新的发展动力提供了更多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简政放权不仅在数量上“兑现”总理承诺,“打补丁”工作也一直未停止。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央政府对放权的质量和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提出重点抓好8个方面65项任务,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

李克强总理还指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在放管结合的思路下,随着“放”的大规模落实,“管”正在成为简政放权新时期的主抓内容。2015年,国务院不仅通过强化完善激励问责制度来督促强化简政放权的落实和监管,更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例如,近日发布的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牵头、22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就是一个监管缩影。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现在大家对“含金量”有一个误区,认为砍得越多越好,砍去越重要的越好,还是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如果这个事情政府该管,涉及的权力不管是大是小,都要把它管好;如果这个事政府不该管,不管它涉及权力大小,都应该取消和下放。”

为落实好简政放权,各级政府在人员编制不增的情况下还探索了许多提高职能效率的方法,多个部门和领域已经实现“互联网+政务”。

北京市国税局总经济师郑怀远介绍,以往,发票验旧是纳税人最为头疼的涉税业务。一到月末,验票、售票的窗口前纳税人就会排起长龙。自去年4月1日起推行“抄报即验旧”新型服务模式,升级发票系统,绝大部分不用到办事厅来验证了。

放权引来市场活水

2015年,中国经济经历了新常态下的转型和阵痛,经济增速的下行和传统产能的升级等问题受到国内外关注。在去年“两会”期间的总理招待会上,李克强曾指出,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李克强还说,“活力来自民间,而简政放权的减法,则让经济放缓有支撑的力量。”

一年来的创业创新发展也验证了总理的研判。与传统经济数据的疲软不同,创业创新在2015年的中国经济市场显得异常火热。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仅去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就达685.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4%;注册资本(金)12.9万亿元,同比增长38.4%。

与此同时,快递、影视娱乐等产业也在政策松绑的背景下获得了高速发展。例如,2015年我国游戏产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达到5.34亿人。有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简政放权是促进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幅度压缩游戏出版审批时限,实现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出版审批平均1个月办结,移动游戏等出版审批平均时限则更短。

中南大学副教授孟川瑾表示,对于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需要政府减少审批权限,降低准入门槛。政府只管做好基本公共服务,制定好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规则以及做好相应的监督,让民间资本可以有保障地进入和退出,打通服务市场和资本市场间的渠道。

放权带给百姓实惠

2015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改变”之年,在这一年,中国老百姓许多日常诉求得到了回应。从整体上看,服务业迅速发展,旅游消费热潮不断,就业扩大、收入增长和环境改善也给群众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就业才是中国政府最关心的数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400万人,圆满完成任务。

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近日相继发布的《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毕业生灵活就业和创业人数猛增,打破了国企、民企、外企的单一就业结构。

不仅如此,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高层领导人还多次强调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近两年来,为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多个地方和部门设立了行政办事大厅,效果明显。面对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证明你妈是你妈”问题,公安部称:各地开始清理“奇葩证明”,全面梳理证明种类,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王子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