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增添新活力

2016-01-12 16: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解:“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增添新活力  中国政府网制作  策划:刘啸萱  设计:张春燕

回顾2015年的中国经济,一个不容忽视的篇章就是“互联网+”在多个领域发挥作用,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2015年年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度把“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三个月后,他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

从农业到工业、从购物到出行、从租房到餐饮,伴随着官方的全力推动和各个行业的积极实践,“互联网+”如今已成为重塑传统产业、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正如李克强所说,“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积水成渊,势必深刻影响重塑传统产业行业格局。

中国经济转型迎来新动力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表示,中国政策长期以来重产品生产,轻基础服务。经济转型之所以老是转不过来,就是因为思维方式还停留在传统工业甚至小农经济时代。

“我们过去有一种理论认为只有工业、农业创造价值,服务业只转移价值不创造价值,实际上这是把现代服务业当成几百年前的服务业”,杨培芳表示,许多人还没转过来这个弯,所以总觉得服务业不重要,动不动就要保GDP,就要回归传统产业。

杨培芳强调,“互联网+”是比蒸汽机和电气化更具强渗透性的一场革命,正在成为信息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互联网+”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扩张新经济的增量,改造传统经济存量,然后再把存量也变成增量。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把“互联网+”比作类似电力的一种新能源,“这种能源未来将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主要动能。其中‘连接’是核心,‘连接一切’才能彻底引爆力量”。

“互联网+”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创业创新

“互联网+”所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把服务和消费者直接连接,从而最大限度的释放出消费潜力,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下基础。

——互联网+金融

从理论上来讲,消费金融公司为用户的消费行为提供贷款,可以让消费者把大笔支出分摊到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完成,从而提升其消费能力。

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消费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其重要原因就是资金提供者难以逐一评估借款者的个人信用。“互联网+”的力量解决了这一难题。京东、阿里等平台公司利用自身平台所积累的大数据对用户进行信用评级,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自己的消费金融产品。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对中新网记者介绍说,2015年11.11期间,京东消费金融业务用户同比增长800%,客单价达800元,分期客单价达1500元。根据相关统计,消费者最爱用京东消费金融工具购买电脑、奢侈品、电视、手机、相机等价值较高的物品,这说明消费金融所释放的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增量,而是有高附加值的消费增量。

——互联网+旅游

除了行业实践,“互联网+”升级为国家行动计划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国务院对于各个行业发展的规划中也将“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解决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了“互联网+旅游”的模式,表示将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

去哪儿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哪儿网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接近一半是技术人员。未来,去哪儿网不仅可以帮助景区和乡村旅游试点通过IT系统来管理预约,同时还能为景区管理门票销售和运营,为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联网+家装

“互联网+”将服务和消费者的直接链接,让“去中间”化成为一个创业创新的一个重要支点。

优优宝金融的创始人兼CEO陈京就试图通过“互联网+”向传统装修行业中的“中间环节”宣战。优优宝的模式是通过无息垫付装修款项,将用户的装修需求“收集”起来,进而和建材生产商和施工方直接对接。

陈京表示,在这个生态中,传统家装行业的诸多黑幕将跟随“装修公司”等中间环节一起出局。消费者将获得透明、标准化的家装服务。

——互联网+租房

除了“去中间化”,把聚集零散的资源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起来,也成为创业创新的重要模式。

考虑到中国各地的投资者在景区购置的大量物业一般都是闲置,度假人群对于非标准住宿的需求越来越高,七星e家CEO张祖邦试图通过在线平台搭配线下管家的模式,对接上述物业供给和住宿需求。

张祖邦透露,七星e家已经在三亚落实了三家店面,入住率很高,“这说明这类需求不仅是存在的而且是比较强烈的”。在精耕细作现有店面的同时,七星e家2017还计划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全国,甚至走出海外到一些国人常去的海外景区。

资料图。图片来自中国网

——互联网+出行

和租房相比,网络约车更是体现出共享经济的潜力。2015年年中,滴滴在11个城市上线了顺风车。

该业务模式是合乘的车主和乘客通过平台签订合乘协议,按照分摊出行费用的原则支付费用,解决城市上下班高峰期交通运力不足的问题。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滴滴顺风车就拥有了超过260万注册车主、有超过200万乘客使用了顺风车。

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14.3亿人次使用了滴滴提供的出行服务,滴滴12月单月的订单更是突破2亿。

资料图。钟泉 摄

“互联网+”助力工业、农业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对经济转型的推动力并不局限于第三产业,在农业和工业领域,“互联网+”同样能够发挥明显的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指出,当“互联网+”遇到“中国制造2025”,其会通过多种政策、多种生态环境机制的形成,更有效地来推动提质增效的工作。

怀进鹏解释说,“互联网+”将会基于互联网特有的形式,特别是逆向整合设计、生产、流通、制造、维护这样几个关键的环节,通过逆向整合要素这样一种有效的方式,既提升制造业的能力,增强竞争力,同时延伸发展生产服务业,形成有效的互动局面,这也切合了当前互联网从第三产业转型发展到第二产业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怀进鹏指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很多领域的产品都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如何提质增效,如何更有效的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在这方面是一个难得的契合点。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新的业态的形成和有效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群体智慧,将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有效支撑。

在农业领域,“互联网+”同样大有可为。2015年,大量的互联网公司都公布了自己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计划。

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神州数码也把“智慧农村”纳入自身战略之中。该企业旗下神州信息以7.1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中农信达,希望通过中农信达在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经验,补充“数字化中国”的农村新版图。

神州数码表示,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农村未来的市场空间将有几千亿元规模,土地确权与流转平台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如何更好提供健康、绿色农产品以及安全食品也是智慧农村建设需要解决的课题。

“互联网+”有待进一步清障

虽然“互联网+”对于行业、企业的作用非常明显,但推进所需要的技术平台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成本的提升。韩都衣舍CEO赵迎光就表示,作为草根发展起来的电商企业,其推动“互联网+”就感受到人力、技术、设备投入巨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难等苦恼。

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在《“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上述承诺正在陆续兑现。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类似阿里巴巴等本土优质企业留在A股。

不过,相比于硬件基础、资金支持,“互联网+”最大的拦路虎还是利益藩篱。业内人士表示,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的过程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如何打破利益藩篱和政策制度阻力更是让相关行业“加上”互联网的关键。

对于这种阻力,马化腾深有体会。他回忆说,两年前,微信替代电信运营商的议题就给了他很大压力。而在推进互联网金融过程中,腾讯与阿里和金融业的整合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最近互联网交通领域的监管问题更是引发了各方热议。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明确表态将为“互联网+”发展打掉“拦路虎”。在各项支持措施中,排名第一的正是:“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也承诺,要为“互联网+”行动的实施创造更好的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要妥善处理创新与监管的关系,着力解决“互联网+”面临的瓶颈制约,提升融合性业务的管理服务水平,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更加宽松的环境来激励全社会创业创新。(记者 周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