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2016年五大措施去产能

2016-01-13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可以较好实现。”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作为“十二五”最后一年,对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预计经济社会发展24项主要指标基本都能完成。

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约束性指标将超额完成

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预计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就业形势稳定,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51万人,预计全年新增1300万人左右;物价涨幅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快于经济增速,前三季度增长7.7%……

2015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不少新的特点、亮点。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强,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50%。

去年,也是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的一年。去年各项社会基本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精准扶贫起步良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全面推动。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015年预计经济社会发展24项主要目标都能完成之外,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将超额完成。

一些改革措施没真正落地,改革红利释放需要过程

2015年,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相继出台,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较大下行压力下经济运行仍然稳中有进,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的加大。

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去年12月初,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四级联网、纵向贯通;国企改革方面,近期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增量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路径;价格改革方面,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正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正在推进。

促投资稳增长的进展也十分给力。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80个,总投资25159亿元。12月份共审批核准32个,总投资5151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和能源领域。截至1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304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7099亿元。

各项改革文件频繁出台,也有人质疑,一项还没落实就出台了另一项,会导致许多改革措施难以落地。李朴民回应,确实存在一些改革措施没有真正落地的问题,一方面,有改革方案本身的因素,例如,有的改革方案操作性还不够强,结合地方具体实际还不够,措施也不够具体。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的办法还需要调适,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改革是制度建设、体制创新,属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有的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有的改革红利的释放还需要一个过程。”打通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因地制宜,给地方相应的自主权,还需要细化、实化配套设施和实施细则,增强操作性。

“十三五”开局年,简政放权“减、转、进”

今年世界经济继续深度调整,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和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显现。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放在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性改革等方面。

最近,国务院将发改委等7个部门作为权力和责任清单的编制试点单位,这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的契机,将紧扣“减、转、进”三个字推动。

“减”是继续减少权力事项,将以最大幅度减少权责事项为目标,进一步地梳理提出取消下放权责事项的建议。“转”就是转变方式,对各类事项的前置要件、审批要素、裁量标准、审批流程、流转环节等进行规范和简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就是要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进清单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做到窗口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今年重中之重,针对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的去产能,要采取五大措施:要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要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要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要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取得突破。

李朴民认为企业压减产能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比如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主动退出过剩产能,通过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减量化兼并重组退出部分产能,城市钢厂实施转型转产或减量化环保搬迁,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等。“要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同时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这个奖补的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的安置。”他说。

此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等多项改革要在2016年继续深入推进。(记者 赵展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