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再发力,为企业松绑再清障

2016-01-13 23: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于佳欣)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举措。据统计,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3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

简政放权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40.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

尽管审批项目大大减少,但不少行业依然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办事环节多、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通过简政放权,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为此,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主要涉及以下五方面: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取消纳税人申报方式核准、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部门预审等150多项审批事项,便利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促进就业、方便群众办事。

——再取消10余项束缚创业创新的部门行政许可。

——采取取消或改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技术服务并承担费用等方式,再清理规范192项中介服务事项。此次清理后,原作为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已取消70%。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有关部门将制定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整合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并承担相应行政责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在此前已取消4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汽车营销师、咖啡师、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等61个事项。尽快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专家认为,这五方面主要是针对束缚创业创新和服务业发展的问题所提出,通过简政放权,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更好地释放企业发展和创新的潜能,是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举措之一。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有“放”还要有“管”。为此,会议决定对66部行政法规相关条款进行一揽子修改,并增加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规定。

专家表示,通过把审批项目取消和下放、普遍性降费等改革成果及时用法律形式确定和巩固下来,体现了放管结合,为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