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推动行政改革“加速度”

2016-01-14 10:53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确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使更多创新型企业得到政策支持。(1月13日 中国政府网)

经常阅读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通稿的读者,对于“简政放权”这四个字必然是相当熟悉。作为本届中央政府行政改革的“先手棋”,简政放权担负着破局者的重要角色。因此,它也频繁出现在国务院常会议此种高屋建瓴的场合。

政怎么简,权怎么放,这考验着政府“工具箱”的深厚度。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开展“证照分离”试验、公开“权力清单”压缩办事人员自由裁量权……这些具体到某个领域的举措,都是简政放权的“猛推一掌”。

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取消150多项审批事项、取消10余项束缚创业创新的部门行政许可、清理规范192项中介服务事项、在此前已取消4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汽车营销师、咖啡师、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等61个事项。多项政策甫一推出,是对市场经营主体的深度松绑,也再次验证了简政放权对于行政改革的“加速度”效应。

以上所述中,咖啡师职业资格认定的取消应该比较容易引起民众的共鸣。毕竟,这个比较贴合老百姓的消费层面,很多人也并没有在意过调理咖啡还需要资格认证的这码事。在行业的客观标准上说,冲泡咖啡和调配花色更在于经验的日积月累,待遇和手艺自然就成正比。而资格认证反而化简为繁,则显得相当多余。更哭笑不得的是,从事咖啡师考证,还需要有学历的限制。本来是百分百考验手上功夫的活计,却有了本末颠倒的资源倒挂。这也说明了某种程度上的“管得太细”。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谈到一个细节:整合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并承担相应行政责任。前半部是说明“叠加”的效果,就是改变老百姓跑遍多个窗口,而成为一个窗口解决问题。而后半部则很具有代表性,那就是要承担相应行政责任。

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之后,看起来是政府相关部门很多事务不再插手了,其实则不然。“简”的背后,是浓缩了的精华;“放”的背后,则是责任被集中化。譬如,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于饭馆等4类餐饮服务公共场的监管,就不能碰到问题再有“九龙治水”的自我回旋余地,也不再有模糊的权力地带可以腾挪,而是要第一时间成为“麻烦解决者”。可是要知道,民众消费中,餐饮问题是非常反馈之多的,相关部门的监管压力不容小觑。对于已经压缩了看似有利可图的审批环节,同时又加力在“吃累”的监管环节,而这,就是简政放权的“啃硬骨头”所在。(吕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