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继续简政放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2016-01-14 16:40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确定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使更多创新型企业得到政策支持。

一般而言,政府管得越多,市场活力就会受到越多的压制,所以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关键,也是释放市场活力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经历了很多挫折,摔了很多跟头,也总结了很多教训的基础之上得出来的宝贵经验。而通过前一段时间的简政放权措施,市场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可以说成效显著,成绩喜人。比如2013年至今,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与此同时,简政放权也大大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仅仅在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40.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16万户,这组数字,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充分证明了简政放权在带动创新创业热潮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相比于以前的审批项目已经大大减少,但不少行业依然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办事环节多、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对于政府的简政放权,仍有进一步作为的极大空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进行全面的梳理,然后在简政放权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通过简政放权让这些问题和弊端得到解决,让市场活力得到更大的释放,这也是此次国务院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的根本目的所在。

为此,这次国务院会议确定从五个方面入手来推进下一步的简政放权,包括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实施审批事项的要求,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取消纳税人申报方式核准、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部门预审等150多项审批事项;再取消10余项束缚创业创新的部门行政许可;整合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并承担相应行政责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等等。可以说这些都是市场感受比较深,同时公众反映也比较大的问题,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之后,都将一一得到解决。

更加值得期待的是,为了加强和巩固简政放权的改革成果,体现法律对改革成果的保障,会议要求把审批项目取消和下放、普遍性降费等改革成果及时用法律形式确定和巩固下来,会议决定对66部行政法规相关条款进行一揽子修改,并增加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规定。这样一来,就会防止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消解简政放权的作用,同时也可以防止以前的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简政放权的做法出现反弹。这次国务院会议预示着,我们在简政放权的道路上不但已经走得很远,而且还可以走得更远,未来也更加值得期待。(苑广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