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到位才能让市场更有活力

2016-01-16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是本届政府施政的最大关切之一。为了让更多市场主体少受束缚,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促其不断成长壮大,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1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出“重拳”。当天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改革措施,让市场活力更大释放。

会议决定,在去年已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取消纳税人申报方式核准、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部门预审等150多项审批事项;再取消10余项束缚创业创新的部门行政许可;再清理规范192项中介服务事项;整合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再取消汽车营销师、咖啡师、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等61个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仔细观察上述决定中的四个“再”,这些简政放权措施的特点是量大、面广、含金量高。其中多数与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密切相关,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直接相关,既能紧扣市场主体的呼声,又能紧贴老百姓的办事诉求,是一批切实看得见、能管用的政策措施,也直击了企业经营活力释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点。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的,少办一个证并不是简单的“放权”,更是推进放管结合、提高监管效率的重要举措。“减”证的目的就是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政府职能的体制机制改革。

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递出的是政府部门“放管结合”十分明确的态度。会议决定对66部行政法规相关条款进行一揽子修改,并增加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规定。

“放”和“管”,可谓托举市场活力的“两翼”。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把权力更多地下放给市场,减少审批,但要真正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不能忽视市场监管。统一市场监管,不仅是让市场主体少办一个证、少跑一个部门,节省时间和开支,目的还在于更易集中行政办事目标,提高监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一系列促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措施,一以贯之体现在国务院各项政策的细节当中,并在这些细节中不断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只有逐步建立政府与市场明晰的边界,制定清单、公布目录,政府部门一点一点把手缩起来,让眼睛盯得更细、腿跑得更勤快,才能加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丁西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