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2016-01-17 08: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亚投行这艘大船已经启航,它开启的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程,也是各国携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新征程

1月16日,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按下启动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开业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27个月,800多天,这是亚投行从无到有的速度。从2013年10月提出,到2014年10月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备忘录,到2015年6月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协定,再到去年底宣告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亚投行的筹建一直备受瞩目。“一年真的会如此不同!”面对如此迅速的亚投行筹建进度,国际舆论时常感慨。这是对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肯定,也是对各成员国精诚合作的赞叹。

“亚投行的出现,表明中国正在国际经济中全面发挥作用,也是全球再平衡的例证。”域外代表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尼亚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话,道出了亚投行被世界看好的真正原因。换句话说,倡议成立亚投行既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建设性举动,也是顺应国际经济格局演变、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

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中国家地位日趋上升,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革命性变化,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已与发达国家的相当。然而自1991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以后,国际多边金融领域一直鲜有新生力量出现,发展中国家缺少发言权,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滞后于发展需要。“穷则变,变则通。”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亟须创新完善,与时俱进,保持活力,而亚投行正是这样一种创新的机制和平台。它以发展中成员国为主,是首个发展中国家占多数且拥有较大话语权的多边金融机构。与此同时,亚投行也不乏大量发达成员国,能够发挥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在开业仪式上,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而世界也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业后,亚投行面对的将是一片基础设施融资的广阔蓝海。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亚太地区只有三成人口用上固定电话,仅有53.4%的路面得到硬化,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到7300亿美元。而放眼全球,现有多边金融机构仅能提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的5%至10%。亚投行将成为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益补充,并在充分借鉴其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亚投行这艘大船已经启航,它开启的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征程,也是各国携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新征程。开放的亚投行,欢迎全世界有志于合作共赢者,共同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