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放管服”都要有硬手

2016-01-17 11:09 来源: 瞭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激发市场活力是本届政府最大关切之一。过往成效看,简政放权也切实破除了行政权力及体制机制对市场主体的束缚,大大拓宽了企业发展的空间。

但也要看到,权力的取消和下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于政府自身,这是壮士断腕的事情,因此放权难免出现拖延症。市场主体也反映,有的部门对无足轻重的权力积极取消和下放,而对于涉及自身利益的就舍不得撒手。或是涉及事务方面的下放,对权力则留恋不舍。甚至存在着明放暗不放的情况。

正因为这些情况的存在,业界对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抱有较高期待。紧扣市场呼声、紧贴市场诉求,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简政放权再度发力。

会议决定,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清理中央指定地方实施审批事项的要求,在2015年已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取消纳税人申报方式核准、地方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部门预审等150多项审批事项;再取消10余项束缚创业创新的部门行政许可;采取取消或改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技术服务并承担费用等方式,再清理规范192项中介服务事项。此次清理后,原作为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已取消70%。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举措。不难看出,这些取消的审批事项,多与企业投资、经营等密切相关。取消这些审批事项,对于便利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促进就业、方便群众办事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简政放权“含金量”提高的同时,管理和服务也得有硬招。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是需要与简政放权同步推进的举措。如果对权力一放了之,然后就不闻不问了,当甩手掌柜,或是把责任也一并给放了,那简政放权的作用就会打折扣。

应当说,我们的一些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等方面,都存在着需要弥补的短板。政府职能的转变,实际上对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不是降低了,相反是要求更高了。

把管不好的和不该管的交给市场后,更应当集中精力把职责之内的事情办好。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才能以更有力有效的“放”与“管”释放企业发展和创新潜能。如此,市场活力的释放才能持久深远。(文/王仁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