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揭秘”亚投行五大热点

2016-01-19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揭秘”亚投行五大热点
——访财政部部长、亚投行理事会主席楼继伟

1月1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系列活动在北京全部结束,历经两年多筹备的亚投行正式“启航”。面对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的广阔“蓝海”,亚投行未来如何把握航向,备受关注。围绕监管、投票、结算、纳新、定位五大方面的热点话题,亚投行新当选的首届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接受了记者采访。

热点一:谁来监管亚投行

记者:16日至18日,亚投行举行了开业仪式,举行了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请问,亚投行的治理结构是如何构建的?谁来监管和决策?

楼继伟:亚投行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各创始成员国财长组成,拥有对亚投行重大决策的最终审批权,并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权力。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已经通过了理事会议事规则、董事选举规则等其他决议,此外还选举了各选区董事或代表,组成亚投行董事会。董事会在理事会的授权下负责监督、指导亚投行的日常运营。董事会由12名董事组成,分别来自9个域内成员选区和3个域外成员选区。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国,拥有单独选区。管理层由行长、副行长、首席运营官等组成,负责亚投行日常运营。

记者:您本人作为亚投行理事会主席,将发挥什么作用?亚投行与中国财政部是何关系?

楼继伟: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惯例,理事会主席一般由承办理事会的成员(国家)轮流担任。作为本届理事会主席,我将与其他成员理事一道,充分发挥理事会的指导和决策作用,继续为推动亚投行规范运作、高效运营、透明廉洁、稳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亚投行成立后,中国财政部作为亚投行的对华合作窗口部门和中方股东代表,与亚投行其他成员一样,将通过理事会、董事会等治理机制参与亚投行的管理和决策。

热点二:投票权怎么分配

记者:众多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投票权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那么,投票权如何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国拥有多大投票权?

楼继伟: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其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

记者:中方现阶段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中国对亚投行的贡献体现在什么方面?

楼继伟: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方将向亚投行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并遵循多边程序和规则参与银行的管理,推动亚投行规范运作、高效运营。作为东道国,中方将按照承诺为亚投行提供临时和永久性办公场所,同时为亚投行提供相关便利与服务。

此外,中国目前是亚投行最大的股东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因此,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

热点三:用哪种货币结算

记者:亚投行项目是否会使用人民币结算?

楼继伟:作为一个多边开发机构,考虑到现行的国际金融系统,亚投行将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但从国际市场融资时,亚投行也将筹集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计价的资本,以便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

热点四:下一个新成员是谁

记者:亚投行是否向美国、日本等敞开大门?

楼继伟:亚投行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但由于部分成员国仍在批准协定过程中,因此需待绝大部分创始成员批准协定后再共同商讨确定。未来,新成员的加入请求将提交给亚投行管理层,并由管理层根据董事会批准的新成员加入程序来办理相关申请。

热点五:与“小伙伴”如何相处

记者:亚投行与金砖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是何关系?未来,亚投行如何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小伙伴”们相处?

楼继伟: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是我国政府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共同推进的重要举措,三者虽然都有政府出资,但机构性质不同,也不影响各自独立运作。同时,三者“错位发展”,各有侧重。今后,三者将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

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成立后,将通过联合融资、知识共享、人员交流等方式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记者 杨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