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三大改革促进东北发展

2016-01-19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依靠三大改革促进东北发展
——访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

近些年,东北地区经济下行明显,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依靠改革促进东北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高国力说,今后必须依靠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东北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东北地区国有经济竞争力不强,民营经济占比相对不高,应该率先在东北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东北地区军工产业的传统优势,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高优势军工企业对于地方产业的带动作用。

其次要加快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东北地区拥有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才和工程师资源相对丰裕,但开发利用的效率、效益较低,没有转化为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现实生产力。因此,建议在东北地区建设区域创新改革试验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在创新型人才吸引、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调整等方面先行先试。鼓励政府和产学研联合探索区域创新的模式和路径,构建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的产学研创新联盟。

最后还要加快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国家对于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新要求,支持在东北设立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验区。加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集中清理力度,大幅度削减审批事项、环节和前置条件,加强后置监管和服务,制定各级政府职能严禁越权的“负面清单”。(记者 杨忠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