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前低后稳

2016-01-21 08:4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前低后稳
——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基本达到年度7%左右的增长目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随着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逐渐释放效力,以及当前政策力度的加大,全年经济增长很可能前低后稳。

连平说,第二产业增长放缓和投资需求回落,是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其中,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下降至37.1%,比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比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比去年大幅下降5.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比去年大幅下降9.5个百分点,不但直接拉低投资增速,而且影响钢材、水泥等重工业产品需求走弱。

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2015年的中国经济不乏亮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工业产业内部调整优化,新的工业增长点正在形成;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就业创造能力得到提升。“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双重稳定器。”连平说。

连平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还将面临着4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前景并不明朗,可能影响出口增长。二是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对资本流动带来持续影响。三是在去产能与工业通缩双重压力下工业增长仍将放缓。四是房地产投资能否企稳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影响投资增长。

“去产能虽然对近期经济带来直接冲击,但将促进中长期经济持续增长。”连平分析说,根据测算,如果2016年加大去产能进程,清除产能幅度为10%,直接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大约0.3至0.4个百分点。虽然去产能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这是治疗中国经济“病症”的关键手段。如果过剩产能不能化解掉,那么仍将占用大量资源,拖累行业内优质企业,逐渐加重金融风险。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逐渐转型,工业产业内部逐渐调整优化,经济增长新的活力才能得以激发。

连平建议,从政策层面看,我们需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加以平衡,需求侧的稳增长政策着眼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更多地作用于中长期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加大财政赤字与减税降费同时并举。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通过多种政策工具灵活运用,促进融资成本降低,维持流动性平稳。(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