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达沃斯对中国经济投出信心票

2016-01-25 08: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月23日,瑞士达沃斯,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进入最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讨论会上发言

即使被冰雪包围,瑞士小镇达沃斯依然“热度不减”。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这里因为上千国际商界、政界人士的到来而被聚焦。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的年会20日至23日在达沃斯举行,与会人士认为,世界经济正站在喜忧参半的十字路口,在全球加速革新的今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趋向和实现路径备受热议。

在变革的进程中,中国角色受到各方关注。在此次论坛上,多个热点议题直接与中国有关,十余场活动包含着中国元素。

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内的重量级嘉宾都为中国经济投出了信心票。

为中国投出信心票

从中国经济的未来,到中国制造,再到可再生能源的中国角色,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元素”依旧醒目。

尽管近期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不少与会巨头依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IMF总裁拉加德在出席论坛时表示,相信本届政府可以控制好中国的经济转型:即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

她指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将是一个宏大的任务。尽管挑战艰巨,但中国方面能够成功完成改革。拉加德表示,中国决策者在履行改革承诺方面显示出了“难以置信的坚定决心”。

参与同场小组讨论的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和高盛集团总裁加里·科恩对此表示赞同。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对中国感到担忧,但中国经济与2015年底相比似乎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他表示,如果中国方面坚持曾经宣布过的改革项目,就能够实现软着陆,将经济稳定在一个可持续的增速水平。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与会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新常态”,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模式总体上将取得成功。陆克文说,尽管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外界不应忽视中国长期改革目标,而应注意到中国政府的改革成就。

前美国财政部的中国事务主管、现任国际金融学会总裁蒂姆·亚当斯则表示,市场的下行情景被过度炒作,最终,中国可能会像所有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渡过难关。

即使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者鲁比尼,也作出了温和的表态。他说,不用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中国将有能力完成从出口型经济向内需消费型经济的转型。

变革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21日出席论坛期间接受彭博社专访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发展也少不了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走势高度关注。

“我们今天到达沃斯来,就是要向各界传达明确的信息: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针没有变。”李源潮说,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导向也没有改变,现在所作的一些政策调整,只是应对内外情况的变化,审时度势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

德国之声援引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的话称,李源潮的表态能让人对于中国经济感到乐观。他从李源潮的发言中,看到一个以前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现在却处在不断的创新当中。这在过去是“少见的”。

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愿景也受到外界关注。在22日举行的“欧亚大陆和现代丝绸之路”专题讨论会上,格鲁吉亚总理克维利卡什维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大陆经贸发展带来新动力。俄罗斯外贸银行董事长安德烈·科斯京也表示,“对地区合作和‘一带一路’前景感到乐观。”

在中国经济备受热议的同时,世界经济也在经历一场变革。纽约时报说,从2000年以来,达沃斯的红火和新兴市场的繁荣几乎完全是一回事。但现在,随着美国利率开始上升,这些钱开始从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出。新兴市场增长率受挫,债务水平上升,而地缘政治的担忧也在蔓延。

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下,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如何推动全球经济社会转型也受到关注,此次论坛以“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施瓦布表示,人们正在迎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激起诸多共鸣。新华社评论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弥补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导致的不均衡短板具有引领作用。(作者:王宙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