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新突破

2016-01-28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失时机地进行技术创新,才可能有效推动、实现突破。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直面重点难题,着力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的法治环境

在最近几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晰表明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治理的方向、策略和下一步经济改革的关键、重点。把改善供给作为主攻方向,是全面判断经济形势后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是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的必由之路。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以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具体的任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突破。

进入新常态后的中国经济,正在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无论我们主观上怎么想、拉动增长的传统手段有多熟练,都不能违背历史进程。再按照过去那种粗放发展方式来做,国际国内条件都不支持,是不可持续的。新的增长动力蕴藏于结构性改革之中,主动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才能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解决经济运行突出矛盾问题也蕴藏于结构性改革之中。眼下,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四降一升”的病因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仅仅依靠刺激需求有局限性,也难以解决,根本之道还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改革,已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这是必须把握的平衡关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是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情况要摸清,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责任要落实,措施要有力”,这是使改革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的保证。可以看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不失时机地进行技术创新,才可能有效推动、实现突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头戏,也是硬骨头,更是我国经济能不能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直面重点难题,着力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当前,特别要加大财税结构性改革力度,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着力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同时加快推进和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尤其是强调法治化运作,保护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和收益权利,等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的法治环境。我们既要坚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也要实现社会政策托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守住民生底线,让就业保持在合理区间,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