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智造”路线图出炉

2016-01-28 09:21 来源: 一财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行动计划同时出现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多个行业的深度关注。而在1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两大战略首度联袂亮相,“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就此出炉。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互联网+”此前更多受到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关注,而更根本的制造业内容也应该是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此次提出的概念为“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拟出了线路图,中国的产业升级有望受益于这一决策。

会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此外,会议还明确要出台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以及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等具体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对本报表示,加快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进展,对于当前稳增长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增长的L型轨迹的竖边有多深,在多高的增速中枢上稳定下来,根本上取决于新的增长动力有多强劲。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等,均属于做减法。这些减法可能带来就业减少、财政减收等影响,需要新的高质量的增长点来吸收这些影响。而“中国制造+互联网”的发展,将孕育更多高质量增长点。

迈向“工业革命4.0”

尽管“中国制造”曾经在世界范围内风靡一时,但随着人口红利等优势的逐步丧失,传统模式或将难以为继。在世界前沿经济学家纷纷讨论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时,相当一部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仍停留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规模化和低成本老路上。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面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加快布局,中国制造业面临“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在这一背景下,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

记者注意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点。由此可见,高标准推进产业升级已经逐步形成共识。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政府计划用3个10年来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就是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目标是把中国从全球制造业的第三方阵,提升到第二方阵。最终目标,是到2045年跻身第一方阵。苗圩还表示,“互联网+”,就是实现三步走目标第一步“中国制造2025”的强有力工具,将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启中国制造的升级之路,对各个行业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的研究报告认为,“十三五”是中国从工业化中后期走向工业化后期的关键5年。当前,由发达国家发轫,全球已进入“工业革命3.0”时代、“工业革命4.0”时代。

这份报告还称,与过去两次工业革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和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是以一个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的姿态出现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新格局,中国有望到2020年初步完成从“工业革命2.0”向“工业革命3.0”的升级,并奠定“工业革命4.0”的重要基础。

参照德国的“工业4.0战略”,可以发现在迈向“工业革命4.0”的道路上,大企业被寄予了厚望。与之呼应的是,李克强25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时强调,大企业也要开展“双创”,主动“+互联网”,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实现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供需两端发力

尽管是产业方面的改革计划,但中央政府的部署同时强调了需求端。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标准建设,面向市场多样化需求制造消费者和客户需要的高质量中高端产品。

近年以来,有关中国缺乏制造高端民用产品的话题一直是舆论的焦点。从马桶盖抢购热潮,到近期李克强总理在一个座谈会上举例说的“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由此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刘培林告诉本报,劳动者的收入水平提高后,消费需求的规模在扩大,消费需求的结构在升级,新的消费需求和更新换代的消费需求都在不断孕育。而中国制造能力和设计能力、配套体系也有了相当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国制造+互联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结构升级,能够同时扩大新供给,释放新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这一方面可以提高供给质量,另一方面也会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能够更好满足市场上的消费需求。

配套政策加速落实

“中国智造”路线图明确后,如何落实到具体政策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有关政策和资金方面的调研和文件编写已经在进行中,将根据推进阶段和行业逐步推行。

其中,市场化方向和手段是受访人士经常提到的内容,也是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较多的内容。一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昨日告诉本报,在资金投入模式方面,将重点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关键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相关部门将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逐步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完善加计扣除等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同时,还要加强国际交流,深化中外制造业创新合作。

此外,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将“抓紧”发布。李克强还提到,促进大中小企业、初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双创”平台,带动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

本报记者昨日还从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相关人士处获悉,互联网和工业制造的融合已经有比较久的历史,“十三五”期间将更有针对性地在帮扶和淘汰方面出台一些政策,实现台阶式跨越。(王子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