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或成“中国智造”突破口

2016-01-28 12:5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这充分体现国家对工业互联网作用的高度重视。预计2016年在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的中国制造业新技术将得到快速发展,数字工厂、工业软件、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等将成为2016年中国制造的主旋律。

会议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其实,“互联网+制造业”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计划,其重点是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将是推动中国制造业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引擎和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首次正式提出“中国制造+互联网”,从国家层面将两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业内人士认为,以后或陆续有“中国制造+互联网”融合的具体实施意见或细则出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在此之前,工信部已经提出要在部分领域开展物联网试点。据此观察,工业互联网势必会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整个产业将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而中国制造业也势必利用此机遇,借助工业互联网完成转型。

自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发布以来,相关配套政策和省区市版规划迅速出台,智能制造正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进入加速发展期。然而,中国制造业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 “智能制造”发展仍面临多重制约。从各地实际来看,发展“智能制造”还存在基础薄弱、一哄而上、人才缺乏等问题,尤其是“智能制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尚不完善,成为制约“智能制造”的一个瓶颈。

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产品本身。互联网并非万能,它可以放大优秀的制造能力,也能让缺乏竞争力的制造企业很快消亡。要充分体现“智能制造”的新优势,除了全方位拥抱互联网,还需在提高制造能力上下功夫。有关部门应把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和设施的研究及建设,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研究放在同一个发展路线图上,在计划安排、资源配置、标准制定等方面予以协同和均衡的管理。

与此同时,还应拿出服务于“智能制造”发展的配套措施。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保障和引导机制。政府在出台宏观指导意见的同时,应结合制造业基础薄弱和网络实际情况出台系列有针对性的改善基础设施和帮扶的政策。另一方面,应通过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完善金融服务平台等,为发展“智能制造”夯实人才基础、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记者杨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