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劲往一处使

2016-01-28 13:21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支撑、血液,金融的稳健运营要靠经济的平稳运行。在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时,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这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赤峰主持召开部分企业与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时说过的几句话。

时间过去两年之久,国家层面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全盘用力,不仅没有丝毫消退,还更有加强迹象。

在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的重要内容。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让把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劲往一处使。

金融有着独特的专业壁垒,但它的传导效应,却深刻地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动向。有时候,一些金融产品,过分把精力放“钱生钱”上面,个别的还“乐不思蜀”起来,忽略了自己造血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要扭转这种情况,就需要再次明确“好钢用在刀刃上”的语境。

近来,供给侧改革的理念深入人心。“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是供给侧改革的中点。而对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来说,“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就是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而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必要之策。

在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措施上,“促进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既有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又有加强对信贷的分类指导,这些关键词组背后,凸显出中央政府利用金融来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使力。这些,不啻为实质性的“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此外,包括“鼓励通过并购贷款、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等筹集资金开展兼并重组”等举措,都有着先行一步的金融创新思维。

创新,不是一个压箱底的“工具”,而是见招拆招的智慧。国家渴望发展实体经济来夯实经济的基础。而与之相关的创新,包括金融领域与之对应的创新,都是对经济工作的“提高全要素生产”。

金融,远非就是简单的“钱袋子”。李克强总理说过“金融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这种支撑,在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的彼此依存。在改革的大背景下,经济势能推动着金融和实体经济步步向前,两者都平添了强大动力。不过,当下这两者客观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还是需要用改革来最终破解。(谢伟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