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2025》1+X方案落地
先期发布11个配套实施指南

2016-01-28 13: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会议明确提出五举措落地《中国制造2025》,其中提到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在地方争先布局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此次常务会议再次为地方定调并明确思路。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另外还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

会议明确提出五举措落地《中国制造2025》,其中提到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

工信部一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11个配套设施方案,即《中国制造2025》1+X方案的落地,后续或有更多的配套方案发布。

五举措推动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2025》发布8个月以来,制造业强国的思路在逐步落地。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从5个方面强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会议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促进制造业升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在具体举措上,首先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

其次,要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促进大中小企业等多方协同,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

第三,要完善加计扣除等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

另外还要加强标准建设,面向市场多样化需求制造消费者和客户需要的高质量中高端产品。最后,要加强国际交流,深化中外制造业创新合作。

从2015年下半年到目前地方两会,各地陆续摊出智能制造园区、智能工厂的规模目标,新一轮中国制造正在智能制造上发力。

在地方争先布局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新一轮产能过剩,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如何融合,将是2016年的重要命题,此次常务会议再次为地方定调并明确思路。

11项配套措施将发布

2015年上半年,工信部提出完善《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1+X”方案,所谓“1”就是规划本身,X即为相关配套规划。

年底,工信部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时提到,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完善重大产业工程布局协调机制。

至于X方案,具体包括哪些领域,以及有多少配套方案,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安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明确了部分配套方案的方向。

2015年底,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一次发布会上称,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制定专项规划体系,一共是34项规划。总的规划是《中国制造2025》,下面细分领域和行业里面大概要制定33个专项规划,有一些规划是要报请国务院最后审议发布的,有一些是由工信部发布或者是联合其他部委共同发布。

安晖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配套政策,也会随着实践进展陆续发布,具体是34项还是多少项,可能会有动态的变化。继上述11项转向规划发布后,应该还会有配套落地规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首次正式提出“中国制造+互联网”,两大国家战略有很多交叉的部分,这次在国家层面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安晖表示,以后或陆续有“中国制造+互联网”融合的具体实施意见或细则出台。

至于制造业+互联网如何落地,目国内以海尔、沈阳机床等为代表,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探路。比如海尔的黑灯工厂,沈阳机床发布的i5系统。

某省发改委工业处一位处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制造2025》能够落地的关键,还是靠企业。

在很多发达国家的工业史上,许多重要的技术,特别是那些导致新工业诞生的技术,是由在位企业发明或创造的,比如半导体晶体管、合成纤维、光纤、液晶显示器等。新工业的兴起会引发大量的新进入者,但这些“新进入者”又往往是其他工业领域的在位者。

另外,互联网+制造业如何融合,也是当下观点不统一的问题。一种观点认为在信息技术进入工业领域时,互联网只应该成为一种技术手段,主导中国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应该还是传统的工业企业。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的信贷支持,另外制定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

一家国有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的制造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很高,即使加大贷款力度,恐怕也没有企业敢贷。而从韩国和日本发展的经验来看,金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血液和支撑。

另外,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给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放贷的意愿也不大。安晖表示,如果这些创新的绿色信贷能够落地,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实施也是好事。(记者 周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