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中国制造+互联网”为“中国制造2025”插上羽翼

2016-01-28 16:47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中国制造2025”这一发展概念,是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而两个月后的5月19日,国务院就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由概念到行动纲领的升级,这样一种高效率,足以表明中央政府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重视力度,也凸显了其对于未来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却非制造业强国,这是对当前我国制造业水平的一个客观判断,也是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出发点。就在1月4日,于山西太原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就透露了一个“秘密” :“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我们还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而这或只是反映我国距离制造业强国尚有不小距离的一个小小的“细节”。

因此,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制造2025”成为最有力的战略驱动。在具体举措上,常务会议题提出了从5个方面来强化《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与落实。如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抓手,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业新基础,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并提出要抓紧发布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11个配套实施指南、行动计划或专项规划;完善加计扣除等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启动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技改工程等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出现了“中国制造+互联网”的提法。“中国制造”与“互联网+”是这两年国家层面所提出的两大重要发展战略,两大战略本身就有诸多交叉领域,而“中国制造+互联网”则意味着两者在未来将有更大的联系,或为实现“中国智造”提供重要支撑。事实上,“中国制造2025”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德国工业4.0计划。但囿于两国企业形态和劳动力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早有相关专家指出,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更适应中国制造业升级的现实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此次“中国制造+互联网”的提出,无疑为两者的结合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必将为“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提供更有力的动能。

“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引导企业适应和引领市场,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的决心和目标已一目了然。现在关键在于,各部门和地方在相关举措的落实上,必须保障效率,推动实施细则尽快落地,真正让“中国制造+互联网”为“中国制造2025”插上加速之翅,并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方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