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莫让“电信血拼”污染校园天空

2016-01-28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贤)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河北分公司近日被曝涉嫌不正当竞争,向学生强行推销“校讯通”“家校通”“翼校通”等电信产品,运营商回应称正在自查自纠。本应单纯洁净的知识乐园,却成为混乱的营销战场,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电信行业注重规模效应,如今新增用户市场几近饱和,三家运营商在河北校园市场中激烈争夺,就是都觊觎这块市场份额。然而,营销大战从大学校园蔓延至中小学校园,“剪光缆”“割接门”“雷人标语”等营销乱象丛生,不仅损害运营商自身形象,也伤及整个行业生态。

河北省工商局通报称,电信运营商与学校基本教育功能、管理职能捆绑开展业务,设定技术壁垒,变相强制学生、家长使用相关业务。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对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有细致规定。近些年,监管部门也三令五申,要求电信运营商规范校园营销行为。遗憾的是,运营商一再罔顾消费者选择权,用不正当竞争的方式以求实现市场占领,它们的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都去哪儿了?

当地学校等相关部门,也要好好反思,这种行为是否有违法治精神,是否有违教书育人的初心。

校园里的“电信血拼”,这种不良竞争是难以为继的。运营商应依靠产品和服务获取客户,加强行业自律,公平理性竞争。同时,相关部门应理顺监管环节,形成教育、公安、工商等跨部门的统一协作机制,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合力破解电信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困局,还校园一片干净的天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