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闪亮依旧

2016-02-01 14:22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融大鳄”索罗斯前不久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到,中国经济硬着陆已“不可避免”,他将要做空亚洲货币。此言一出,引发舆论持续热议。

索罗斯对中国经济的判断站得住脚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家张连起为本栏目撰文《索罗斯“索”言差矣,中国经济闪亮依旧》——

“空头大鳄”索罗斯今年已经85岁了,他一生率领的投机资本在世界各国兴风作浪,翻江倒海,刮去无数国家财富。

1989年,柏林墙倒塌,他成功押注马克升值,大赚一笔;1992年他对英国央行发起狙击,一战成名;1997年他做空泰铢,放下了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曾做空港股,至今都让香港股市心有余悸;2012年,他出手做空日本,再次大赚一笔……

“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并且会加剧全球通货紧缩。”这是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一番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

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5年,作为“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近25年来首次回落到7%以下。6.9%的速度虽比以往略低了些,但在放在全球坐标上来看,中国依然是一个标准的“高富帅”。而看看发达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长是最好的,2015年的增速也不超过3%;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速则徘徊在1%左右。再看看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出现负增长,南非经济增速只有2%左右。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依旧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索罗斯称,中国经济正在硬着陆,他已经做空了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他将要做空亚洲货币。从他说话的上下文看,人们自然认为他要做空的包括人民币。但是,索罗斯对中国并非很了解,虽然他的儿子经常跑香港,但他本人很少来中国。与其他著名经济及金融人士比起来,他同中国经济界打交道也不多。他作出此番看空中国的言论,自然让人难以信服。

最能驳斥“中国经济硬着陆论”的数据,是中国消费的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前三季,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增幅分别为3.3%、3.3%、3.2%,达到数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被视为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最强有力论据。而中国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是10.7%,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仍有10.6%。从消费增幅来看,中国是经济“强劲增长”的美国的3倍;面对这样的数据,有人仍然声称中国经济“硬着陆”,显然是荒谬的。

路透社也观察到,中国的消费还是比较旺,只是供给质量不高。路透社评论员在浙江、广东等地考察后发现,新经济、新业态都欣欣向荣,只是跟房地产相关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从表象看,中国的确存在经济增速下滑、一批产能过剩传统产业开工不足的情况,但影响更为深远的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创造性破坏”——新兴产业正在蓬勃成长。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去年全年钢铁行业投资下降11%,煤炭行业投资下降14%以上,但计算机、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3%,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近12%。

索罗斯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原油及原材料价格下跌、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等三大根源齐全,全球通货紧缩危机加剧。但要看到,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和原料进口国,中国是前几年通货膨胀和当前通货紧缩的输入者,而不是输出者;相反,由于当前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实际上削弱了全球通货紧缩的压力。

在当前的全球通缩时期,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数年下降,而且购进价格指数低于出厂价格指数,如2015年中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6.1%、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2%。数据表明,中国是外部通缩压力的输入者,中国缓解了全球通缩的压力。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劳动力市场持续保持近乎充分的就业,而劳动力薪酬水涨船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能源和原料价格下跌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本质上都是货币现象。前些年的通货膨胀源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当前的通货紧缩源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对全球货币供给变动的影响力虽然持续上升,但目前与美联储还不在一个层次上。

国际舆论也有公平之声,如BBC就观察到,“过去十几年的历史上,当其他发展中国家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受到影响、产生经济波动时,中国已经显示出危机管理、平稳过渡的能力”。

当下,中国经济“危机管理、平稳过渡的能力”向“加强版”升级,其核心是尝试从出口驱动、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更加平衡的消费导向型经济的转变。

英国《金融时报》直言,“中国正在进行一场错综复杂又环环相扣的改革议程,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挑战过如此的规模或推进速度”。《金融时报》相信,中国不会是下一场次贷危机的发生地,公认的指标并未预示中国经济快要崩溃。

尽管对于“唱衰”、“唱空”中国的声音,我们不必太在意,但也必须看到,当下的世界是彼此联系的,没有一个经济体能置身其外。要扎实做好发展与改革,给外界以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坚定预期,特别是股市、楼市、汇市、债市这些容易观察的领域。

索罗斯自己曾经说过,“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现在,一些怀揣这样或那样目的的人,又开始编造一出出“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所言,“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这个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见或不见,就在那里。(记者 张慧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