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报告邀网友建言

2016-02-01 17:0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开征集对2016年政府工作意见建议,活动持续至3月16日;建言围绕简政放权等18个主题展开

31日,中国政府网广撒“英雄帖”,邀请网民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对2016年有什么期待,是雾霾少点儿、房价降点儿,还是工资高点儿、办证快点儿,所有你对2016年的期待,都可以提出来。

31日,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今日头条共十家网络媒体,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6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自昨日起,将持续到3月16日,共计一个半月。

2016年的建言献策围绕18个主题展开,包括简政放权、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互联网+、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以及“其他”这个“兜底”的主题。

与去年相比,活动主题数量上没变,但在内容上,有一些变动。一是去年的“结构调整”变为了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去掉了“收入分配”这一项,新增了“互联网+”,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2016年政府工作重心的变化。

活动期间,中国政府网利用留言栏目“我向总理说句话”为平台征集网友意见,并及时选登网络媒体推荐的优秀建言。据了解,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报送国务院领导,并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

去年哪些网友建议进政府工作报告?(部分)

简政放权

“字字珠玑”

取消下放的权力会不会反弹?建议政府公布三张清单即政府权力清单、企业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框定“瘦身”后的政府权力。

政府工作报告

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白云千载”

政府在企业投资核准放权上面力度很大,但有一个问题,核准前置批文太多,一般来说不会少于20个字,这个能不能简化一下?

政府工作报告

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实行项目核准网上并联办理。

减税降费

“燃烧的冰”

咱们国家对企业的税收太高,增值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让想创业的人产生了畏惧。建议大幅度降低小微企业税收,这样才激活创业激情。

政府工作报告

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异地医保

“飞翔尘埃”

建议医保能像银行账号一样实现全国结算,解决异地就医的结算问题。我们老了跑不动,对异地结算十分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

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空气治理

“幽篁小筑”

汽车尾气、油烟机排放气体质量要设立国标,气体过滤后才能排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严格限购有污染气体排放的汽车。

政府工作报告

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 盘点

7网友建言获吸纳 走进中南海领奖杯

每100条建言中就有2条被采纳

在去年的活动中,共收到网民建言7.9万条,其中主办单位摘选有代表性的意见1426条送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平均每100条建言中,就有将近2条被采纳。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出来后,这1426条意见中,有46条建言在报告中得到直接吸纳,其余1000多条在报告中也有所吸纳和体现。

据了解,“我向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始于去年,2015年1月22日,中国政府网就联合多家网站开展网友献策活动,这也是报告起草组第一次以公开方式征求网民对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此外,去年还有7位网友因提的意见被直接吸纳,走进了中南海,领取“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的纪念奖杯。

建言也有“门道”不需长篇大论

新京报记者梳理去年的建言情况发现,自去年1月22日活动上线至3月15日结束,50多天的时间里,7家网站共收到建言7.9万余条,平均每天接收意见一千多条,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被主办方选中,这里面有“门道”。

据之前报道,首先要做好“功课”。熟悉近年来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如果意见已经写入前两年的报告或者是政府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或文件,肯定不会被采纳。其次,语言也要“讲究”,提出的意见要言简意赅,有针对性,在意见后面附上简单理由即可,不需长篇大论。比如网友江苏兴化总工会副主席刘建华在活动网页上留言:“鼓励兴办私人医院,激发社会办医疗的潜力,在竞争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就体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用心”又“实在”的建议,也会被主办方注意到。据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介绍,许多网民在建言时还附上了调研数据。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加文也表示,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前瞻多、拍砖少出主意多。

此外,建议不一定非要“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气儿”。据了解,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权不可任性”这句最火的话,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介绍,就是出自网友,网友经常在网上说“有钱不可任性”。(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