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2016-02-02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年伊始,制造业PMI继续延续在荣枯线下方运行的态势。PMI的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也反映出了当前制造业继续承压运行的现实。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依靠廉价的土地、劳动力和资源能源等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和背景下,制造业过去所倚仗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反而成了约束和牵制。

更尴尬的是,由于过去长期以来的快速增长,导致产能快速扩张。在经济增速换挡的背景下,庞大的产能与需求走向不符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导致制造业不少领域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盈利难度进一步加大,部分行业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

要解决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关键还是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切入。从存量角度看,对于一些已经没有发展前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要加快去产能的力度,该淘汰的要坚决淘汰;对于一些附加值低、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必须加快调整。而从增量角度看,要加快发展附加值高、符合产业结构升级方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林子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