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这一年:
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02-03 13: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个让人产生许多奇思妙想的“加号”的提出,搅动了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一池春水,在各行各业内激发了无限的生机活力。

“互联网+”强风劲吹 催生经济新动能

2015年,利用互联网为发展提供新动力已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为此,许多企业纷纷“触网”,重新调整自身发展战略规划,通过组建团队、引进技术、加强研发、并购重组等方式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互联网化改造,以期能够融入这个激荡变革的时代。

互联网对传统服务业进行了全面的渗透,无论是产业结构、组织形式还是资源配置和布局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几乎所有的行业企业都转向互联网,甚至王府井、全聚德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网络平台和数据平台,并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合作。传统服务业旧有格局已被打破,新的格局正在重塑。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5.8个百分点。互联网+传统服务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将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扬帆远行。

在制造业领域,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成为制造业领域的发展新方向。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传统制造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会得到优化和升级,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服务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

“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流畅体验,平民百姓也可以享受定制化、个性化的高端服务。人们只要拥有一部手机和网络,动动手指就可以足不出户进行点餐,市面上所有餐厅制作的佳肴美味可以任意选择;每次出行只要提前预约一下就会有专车接驾,还可以对专车司机的外貌、车型、职业等进行自主选择。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将不再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大众产品,而是根据个人喜好而量身定做的个性化产品。企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会收集用户使用商品和服务感受的反馈信息,并依此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改进,从而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体验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消费者也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顾客就是上帝”的黄金时代。

“互联网+”成李克强总理重要关键词

回顾“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始实施的这一年,所产生的化学效应不禁使我们感到惊艳。这是政策的刺激与技术积累所产生的叠加效果。在这其中,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政策扶持至关重要。2015年,李克强总理不仅多次在国务院会议上对“互联网+”行动计划进行部署,还督促各地方、各部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规划;在考察调研、接见外宾等国务活动中,“互联网+”已成为总理的重要关键词。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此外,在具体行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互联网技术创新升级方面,国务院还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近十项指导文件。

6月15日,李克强到工信部进行考察。他指出,工信部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就业与创新的支撑作用。在总理的部署下,以工信部为代表的国务院下属部门以及各地的地方政府积极制定相关的政策细则,将中央政府的政策落实到具体的行业领域,落实到基层和实处去。

4月23日在泉州品尚电子商务公司,李克强说,“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积水成渊,势必深刻影响重塑传统产业行业格局。总理一语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互联网+”所带来的变化。

2016,为“互联网+”实施创造更好环境

自1994年中国第一次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始,网络从未像2015年一样深入影响到你我每一个人的生活。如果说之前的互联网行业只是在自己的领地影响着部分社会群体,今天的互联网则影响到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中国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当中。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压力和挑战,然而,一个小小的“+”号给了人们无限遐想的空间,互联网点燃了人们创业的梦想。尽管中国经济当前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人们对中国的前景以及未来经济走向依然乐观。里昂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互联网+”战略的支撑下,中国经济首次以互联网为中心,爆发出惊人市场潜能。据估算,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约3.5万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64%。

年初洒下的一粒政策种子,年底已开出了万千花朵。2016年政府在互联网以及传统行业与网络融合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监管方面依然大有可为,我们期待强有力、有针对性、见成效的政策能够持续实施,在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让“互联网+”点亮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赵丹、张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