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投资、助脱贫,农网改造升级再发力

2016-02-05 0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等,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专家认为,这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是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

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艰巨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之一就是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弄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国家能源局于1月6日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动力电全覆盖,加快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等。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地方电网企业承担了农网改造升级的主要任务。截至2015年底,国家电网共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3321亿元,为57.6万无电户、240.6万无电人口解决了通电问题。累计新建改造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8.98万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8.76万公里,新建改造低压线路77.2万公里、居民户表2251万户。

农网改造的显著成果就是农村当地供电能力增加,供电可靠性提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在农村家庭得到普遍应用。这既可以改善农民生活,又能提升农民消费需求。

然而,偏远贫困地区依然未通动力电,并存在装备水平较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为此,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三方面举措:

——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等为重点,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对接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电网改造力度。

——开展西藏、新疆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网建设攻坚,集中力量加快孤网县城的联网进程。

专家指出,优先解决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和用电问题,能够方便村民用电,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是帮助当地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除了扩内需之外,农网改造升级最直接的作用是拉动投资。上述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通过农网改造工程将对促投资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